央广网

新疆福海县域物流配送到乡村 农村百姓收发快递更便捷

2017-12-06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勒泰12月6日消息(记者张雷 福海台记者康丽)新疆福海县自去年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惠民生工程以来,目前已在各乡镇场以及行政村设立了39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为百姓提供着各类费用的代缴、打款、网购、农产品销售、快件邮寄等服务。今年9月开始,县域物流配送体系进入初步运营阶段,将包裹配送到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点,村民们收发包裹更便捷,也真正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喂,你好,刘雪梅你的快递到了哦,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福海县解特阿热勒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负责人崔跃才每天都要给服务站周边的阔尼克买村、阿勒玛巴克村等有包裹的几十位村民们打电话,这天有38位村民的包裹到了。

  刘雪梅给妈妈网购了衣服,接到电话后走着路就来取包裹。刘雪梅很喜欢网购,可家离县城有5公里,还要到不同的快递公司取包裹,非常麻烦,县域物流配送到乡村给她省了不少事:“我以前都在福海县取,哎呀太远了!现在好了,太近了,也很方便,我走一走路、锻炼锻炼身体,也能把包裹寄了。我还经常寄蜂蜜、衣服给内地的亲戚朋友。”

  解特阿热勒镇喀拉毕村离福海县县城有18公里,村民哈依热提·恰达提以前没有接触过网购,“双十一”期间,在村里电子商务服务点负责人的帮助下,她从网上买了一双鞋子,货物一到,县域分拨中心的工作人员就给她送到了家门口的电子商务服务点。

  哈依热提·恰达提对记者说:“这个点给我们带来了方便,之前我们都是坐车去县上拿东西,现在给我们送到家门口 ,我接小孩的时候顺路就能拿到包裹,特别方便。”

  福海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县域物流配送体系,于今年九月进入初步运营阶段,通过县域分拨中心集散乡村快件。目前已有五家快递企业入驻县域分拨中心,解决了传统快递因货物少、路程远、运输成本高无法揽投的问题。

  福海县电商办工作人员徐宏胜介绍:“目前县域物流已正常运营,配备了三辆物流车,对全县的东西两条线路的7个乡镇场和32个行政村进行配送和揽收,改变了传统物流无法配送到乡村的局面,通过县域物流的开通,不仅降低了运费成本还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切实为老百姓带去了实惠。”

编辑: 郑睿

新疆福海县域物流配送到乡村 农村百姓收发快递更便捷

新疆福海县自去年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惠民生工程以来,目前已在各乡镇场以及行政村设立了39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为百姓提供着各类费用的代缴、打款、网购、农产品销售、快件邮寄等服务。今年9月开始,县域物流配送体系进入初步运营阶段,将包裹配送到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点,村民们收发包裹更便捷,也真正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