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贵州环保行活动走进贵阳市

2017-12-06 1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2月6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张勤月)12月4号, “生态贵州 美丽乌江”2017年贵州环保行活动正式启动,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带队,省人大环资委、部分在黔全国人大代表和相关厅(局)负责人等组成的环保检查组一行首日去到了贵阳市南明河、金钟河、贵安新区等地,实地查看污水处理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这边的话,污水的收集没有收集完,雨污没有分流,每天30万吨到40万吨的污水直排到南明河,也是乌江上游,这是触目惊心的……”

  位于乌当区东凤镇麦壤村沙鱼沟的贵阳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是负责整个贵阳市老城区、二环四路城市带8个功能板块及新天片区城区污水的处理分离,最终将处理过的水体排入距离乌江50公里左右的南明河下游。但是现在,贵阳市每天仍有近30万吨污水在新庄污水处理厂二期这个地方直排进南明河。对此,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直接点出了问题所在,“第一就是我们有相当部分的污水没有被截污,第二的话雨污没有分流,处理的水这么大,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是雨水,真正的污水跟着河沟就跑了。”

  数据显示,贵阳市一天的自来水供应量大概是100万吨,会产生70多万吨的污水,包括小河污水处理厂,新庄污水处理厂在内的贵阳市几大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总和已经超过了80万吨左右。但由于雨污分离不彻底,管网建设不完善,跑冒滴漏现象层出不穷等原因,导致城市污水直排进南明河。对于检查组一行提出的问题,贵阳市水务局副局长宋伟当即表示,“下一步就是沿线的污水处理厂,从我们上游的花溪三期到下游的二桥到三桥污水处理厂解决市西河流域还有贯城河流域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完以后,余留就不会出现了。我们在污水处理厂建设的同时,城区的管网,各个区域属地政府的收集管网和排水的管网要进一步的完善。”

  随后,检查组一行来到了承载着贵安新区大学城、党武片区73.9平方公里,26万人口污水排放的贵安新区南部污水处理厂,建设规模达3万立方米每天的南部污水处理厂正在高速运转,日处理污水达一万立方米。贵州贵安水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唐浩端说,2015年底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因为多种原因导致污水处理厂建成后一年多仍然无法正常运行。今年虽然得以正式运行,但由于施工对管网造成的破损,目前污水处理能力还存在一定缺陷,“贵安新区和贵阳就形成了协调机制,贵阳市责成相关部门迅速地修复了因为他们的一个道路施工损坏的部分管道。这个厂的设计规模是3万立方米每日,目前净水达到1万方,有一点问题就是外面的水没有完全收干净,按照这个区域的来说,应该收集的污水应该要到一万四左右。”

  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和身边的环保专业人士交流,对于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城区污水处理能力的问题,省人大环资委委员黄金桦认为,从源头管线建设、源头截污分流等方面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重新建设它要布置三条管网,其中一条是供水,还有污水收集,另外一条是我们整个污水回用,把它处理完了,通过这一条管线把它回过去,把它利用起来。那么今后我们贵阳整体的污水收集率基本上能达到99%或者达到100%。”

编辑: 郑睿

2017年贵州环保行活动走进贵阳市

12月4号, “生态贵州,美丽乌江”2017年贵州环保行活动正式启动,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带队,省人大环资委、部分在黔全国人大代表和相关厅(局)负责人等组成的环保检查组一行首日去到了贵阳市南明河、金钟河、贵安新区等地,实地查看污水处理情况,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