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启动实施

2017-12-05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12月5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今天从宁夏教育厅获悉,宁夏政府近日启动实施第二期2017-2020年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水平,增进残疾人家庭福祉、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据了解,宁夏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自2014实施以来,财政投入大幅增长,残疾人受教育机会不断扩大,普及水平明显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由于基础薄弱,特殊教育仍是宁夏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在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普及水平仍然偏低,残疾人学前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特殊教育条件保障机制还不够完善,教师队伍数量不足、专业水平有待提高。有鉴于此,有必要继续推进实施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

  据介绍,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将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全面推进普特融合教育,普特学校资源共享、相互支撑。尊重残疾学生的个体差异,提高特殊教育的针对性,促进个性发展,给予残疾学生特别扶助和优先保障。落实政府部门特教主体责任,加强区级统筹,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学校、家庭和社会相互配合。

  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实施中将以关注每个残疾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需求为导向,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推进医教结合、实施融合教育、促进内涵发展,积极改革创新,推进特殊教育现代化。逐步建立动态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特殊教育体系,积极推进医教结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条件保障。

  到2020年努力实现全区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5%以上,学前、高中阶段及高等学校特殊教育规模显著扩大,特殊教育学校、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运行保障能力全面增强。教师队伍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爱心。送教上门、随班就读质量整体提高。

编辑: 刘拓拓

宁夏第二期特教提升计划启动实施

记者今天从宁夏教育厅获悉,宁夏政府近日启动实施第二期2017-2020年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以进一步提高特殊教育水平,增进残疾人家庭福祉、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