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新增6条轨道线

2017-12-05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2月5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郑少彧 胡刚 储星星)日前,通过对原有泊位的改造,宁波舟山港新增6条轨道线,由点及线织密直通港区,扩大海铁联运业务覆盖面。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于2009年起步,依托港口资源,不断开拓内陆腹地,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高速发展。2009年至2016年间,海铁联运箱量从0.17万标箱升至25万标箱,8年年均增长率达104%。今年1-10月,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已达32.6万标箱,仅用十个月时间便超过去年全年总量,预计全年达到35万标箱,稳居我国南方港口首位。

  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在内陆覆盖面不断扩大,相继与安徽铜陵、阜阳,湖南醴陵等地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区域货运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沿“丝绸之路经济带”及周边布置海铁联运业务点。目前,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已辐射至10个省市、自治区,提供海铁联运服务的城市(地级市)达到25个。已基本形成了南北两条线同比发展的格局,其中,北线经宣杭线,至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西安、甘肃兰州深入西北腹地;南线经浙赣线,至湖南长沙、醴陵、四川成都、重庆深入西南腹地。另外,通过“铁海铁”模式,宁波舟山港开辟了东北-华东地区的海铁联运物流通道。

  宁波检验检疫局倾力支持宁波舟山港建设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多式联运物流监管中心,积极推进海铁联运国际过境业务,研究制定配套检验检疫业务管理规范。创新中转箱检验检疫监管服务模式,确保有效监管下快速放行。

编辑: 郑睿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新增6条轨道线

日前,通过对原有泊位的改造,宁波舟山港新增6条轨道线,由点及线织密直通港区,扩大海铁联运业务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