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双流公厕革命:拟投入5700万元打造“一厕一景”

2017-12-05 07: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4日消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许继刚)三角梅、红枫树、海棠花、牵牛花、长青藤...徇烂盛开的“百花园”,让人们不由驻足观赏。12月4日,在成都双流区东升街道迎春桥社区,几位居民正在路边一处花园赏花聊天。走近一看,原来这是一处公厕,而这就是成都双流全新打造的园林式公厕。

  公厕怎么还带花园?其变化源于近期成都双流区实施的“公厕革命”。目前,全区实施公厕改造702座(含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540座通槽式厕所),新建公厕20座。完善公厕配套设施,推进节水无味改造,配套完善子母第三卫生间、环卫工人作息房等,打造智能公厕、园林公厕,实现“一厕一景”。

  公厕建成“园林式”  上个厕所还很智能

  走进双流这座园林式公公厕,只见洗手台上、水池旁边都摆放有盆栽鲜花,墙壁上还绘有几丛翠竹壁画。

  “从远看,环卫公厕简直像一座‘花房子’,太漂亮了。”

  “这个公厕,还配备有母婴间、供残疾人使用的扶手架等无障碍设施,考虑真周到,特别棒。”这座园林式公厕受到市民点赞,对其环境卫生、内部设施、建筑及园林设计,大家好评如潮。

  据悉,今年双流区将两座公厕作为“试点”,将园林种植、文化墙等艺术元素巧妙引入对其进行重新设计、改造升级,呈现出了两座美丽的“花房子”。

  从双流东升街道金河路凤翔湖公园厕所出来,家住附近的居民小吴非常享受地告诉记者,“看,公厕外花草树木环绕,坝子头还停了辆古色古香的木质花车,晃眼一看,简直像一座‘花园别墅’,太漂亮了!”

  而让小吴更称道的是该公厕的“智能化”,公厕内设置有自动喷香器、洗手盆高低配置、智能热水器、烘手器等,连蹲便器、坐便器和抽纸箱、水龙头、洗手液都是自动感应的。“其设施随处可见的智能化,真是让人意外!”

  据了解,今年以来,双流区园林局所辖24所旅游公厕(主要分布在棠湖公园、白河片区各公园)已经改造了10所。凤翔湖公园厕所是目前该区唯一的五星级旅游公厕,其他9座旅游公厕为三星级。

  提档升级  八方面着力打造“一厕一景”

  据介绍,为提升公厕管理水平,双流区将从加大公厕建改力度、完善公厕配套设施、规范公厕标示标牌、加强周边环境治理、推进节水无味改造、试点第五空间建设和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等八个方面入手,大力实施“厕所革命”。

  针对现有公厕管理人员缺乏、管理模式被动、管理经费不到位等问题,双流进行大胆改革。重点推进公厕管理市场化,落实公厕专管人员和因地制宜推进公厕24小时开放,在一定范围内试点配备如厕便纸,提高公厕管理水平和服务群众水平。

  针对现有公厕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重点解决公厕周边乱堆乱放、杂草丛生、垃圾乱扔、绿化缺失等突出问题,主城区公厕因地制宜实施美化提升。 

  据透露,2018年,双流区厕所革命将投入5700万元,主要针对政府直管公厕,包括各镇(街道)场镇公厕、广场公厕、公园公厕、市场公厕,以及区级部门和镇(街道)机关公厕、学校公厕等进行整治和提升。截至目前,共计规范公厕标识标99座,改造厕所625座,实施24小时开放23座,新建20座公厕正在有序推进。

编辑: 范斯腾

成都双流公厕革命:拟投入5700万元打造“一厕一景”

三角梅、红枫树、海棠花、牵牛花、长青藤...徇烂盛开的“百花园”,让人们不由驻足观赏。12月4日,在成都双流区东升街道迎春桥社区,几位居民正在路边一处花园赏花聊天。走近一看,原来这是一处公厕,而这就是成都双流全新打造的园林式公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