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抓拍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两项违法超17万起

2017-12-04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交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天津交管电子警察设施辐射范围和密度进一步扩大,仅中心城区、环城四区范围内具备摄录开车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的设备达370余套,而滨海新区和新五区也在快速增设。今年以来,天津交管部门共处罚开车接打电话违法3.4万余起,不系安全带违法13.8万余起。交管部门再次警示驾驶人,应自觉避免这两种易被忽视却危害极大的违法行为。

  据了解,今年天津中心城区、环城四区共新建电子警察931套,使城市核心区域范围内电子警察设备规模超2600套,基本覆盖了路网中所有关键节点。这些电子警察是从最初只能抓拍闯红灯、压线、逆行、不按导向车道行驶、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5种交通违法行为,已逐步扩展到现在对20余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摄录。例如,针对一些驾驶陋习,交管部门加强了电子警察设备对开车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斑马线区域未礼让行人、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进行摄录的技术攻关,不断提高甄别效率。

  记者近日上路观察发现,在天津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中,仍有个别驾驶人边开车边打电话,或者不系安全带,存有极大的事故隐患。记者在一组电子警察摄录的照片中看到,11月20日凌晨51分许,一辆行驶在快速路卫国道与燕山路交口西侧的灰色小客车内,乘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员系着安全带,但驾驶人却并未系安全带。交警在高速公路部分站口检查中发现,不论是长途旅行大客车还是私家小客车,驾驶人几乎都能按规定系好安全带,但乘客的安全意识却令人担忧。一辆载有47名乘客的长途大巴车,只有9名乘客系着安全带。交警上车提示后,乘客们才纷纷低头去系安全带。

  交管部门提示,驾驶人应以安全为重,注意养成守法出行习惯,切勿抱有遇电子警察摄录再注意等侥幸心理。对于驾车接打手机的交通违法行为,无论在何种道路上发生,驾驶人都将被依法处200元以下罚款、驾驶证记2分。对于驾驶人不系安全带违法,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不记分。而与在城市道路违法只罚款不计分不同,此项违法驾驶人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上一律依法被处罚款50元,记2分,交管部门希望以此警示驾驶人注意安全

编辑: 刘拓拓

天津抓拍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两项违法超17万起

记者从天津交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天津交管电子警察设施辐射范围和密度进一步扩大,仅中心城区、环城四区范围内具备摄录开车接打电话、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的设备达370余套,而滨海新区和新五区也在快速增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