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举办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 邀请专家学者出谋划策

2017-12-04 13: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2月4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能源转型是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任务。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大省,将持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着力优化能源结构,积极促进能源绿色消费。”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日前举办的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上说道。

  据了解,本次论坛以“能源转型”为主题,围绕能源转型的新思路、新技术、新制度展开广泛深入交流,进行思想碰撞,共享研究成果,发掘合作机遇,为推进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出谋划策。20余名国内能源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和山西省内大型能源企业负责人,就全球和国内能源格局、能源政策与能源体系、能源消费、能源技术创新、电力行业转型、城市低碳发展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专题报告和对话活动。

  当前全球正处于能源秩序的新一轮调整转型期,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世界能源向绿色、多元、安全、高效、低碳的可持续能源体系转型成为大势所趋。近年来山西制定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山西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6-2020年)》《山西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旨在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

  在主旨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分别围绕“推进新征程能源革命、构建新时代能源体系”“能源转型与煤炭清洁利用”进行了主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史丹,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分别以“全球能源格局展望”“我国电力结构优化与转型趋势”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在专题研讨环节,专家们围绕大比例可再生电力并网与电力体制改革、能源转型与我国能源互联网实践、能源转型中的光伏发电与风力发电协同效应、绿色发展下的我国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方向、城市低碳绿色转型评估和展望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编辑: 郑睿

山西举办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 邀请专家学者出谋划策

“能源转型是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任务。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大省,将持续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着力优化能源结构,积极促进能源绿色消费。”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在日前举办的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