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传统文化元素突出 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珠海横琴圆满落幕

2017-11-25 23:09:00来源:央广网

  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25日晚闭幕

  央广网珠海11月2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官文清)11月25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闭幕式暨优秀节目汇演在珠海横琴长隆举行,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圆满落幕!连续8天以来,来自全球18个国家共25支世界顶尖队伍同场献技,为广大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国际马戏盛宴,促进了中外文化学习和交流,同时也促进了中国杂技艺术与国际马戏文化共同发展,重构了世界马戏新格局。

  中国国际马戏节立足珠海,辐射港澳,面向国际,经过五年的发展,已初具规模,正在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项目。除了珠海长隆横琴国际马戏城里举行的12场正式的演出以外,本届马戏节延续文化惠民传统,组织中外精品马戏节目走近珠海和澳门市民,共举行了6场文化惠民演出,为广大珠澳市民献上“家门口”的精神食粮,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本届马戏节饱含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

  本届马戏节节目类型涵盖极限运动、空中杂技、舞台杂技、特技表演、滑稽小丑、魔术等,许多精彩的瞬间定格在珠海市民、游客的记忆中。许多参演的中外演员们都提出,本届马戏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节目——杂技艺术的大放异彩让人印象深刻。

  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抖空竹,成为中国故事在本届马戏节上的生动例子。在北京杂技团表演的《抖空竹的小妞妞》节目中,几个俏皮可爱的小姑娘,数个“嗡嗡”作响的空竹,将原汁原味的京味文化带到舞台,又融合了现代艺术,重新演绎了惊险巧妙的空竹杂技,接二连三的高难度动作带来独特的感官冲击。在幕后,这一节目经历了几代演员的传承创新。

  “中国的节目不仅技巧性强、难度大,而且擅长创新。”乌克兰知名小丑艺术家乔治说,中国杂技总是会尝试以前从未有人尝试的高难度技巧、动作和道具,不断推陈出新。

  入行27年、合作伙伴遍布全球18个国家的美国火鸟娱乐有限公司总裁皮特·杜宾斯基,参加了五年四届,皮特先生一路见证了中国国际马戏节的进步与成长,他盛赞中国国际马戏节的水平一届比一届高,无论名气还是影响力,现在都已经数一数二,可以跟世界最知名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齐名了。而本届马戏节最令他惊喜的就是,五个中国节目的质量都非常高,整体而言不是复制以前的节目,都有全新的创意。   

  中国国际马戏节已成为国际知名马戏平台

  业内专家也指出,本届马戏节上中国杂技艺术创新发展,使杂技艺术焕发出新的魅力和时代风采,向世界呈现了“讲格调”、“讲品味”的优秀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而在与国际杂技界学习交流、切磋技艺的同时,也提升了中国传统杂技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自信地讲述了中国故事,展示了文化软实力。

  中国国际马戏节的另一大创新还体现在中外马戏文化交流上。皮特先生举例说,国外马戏界有“Chinese pole”的说法,因为爬杆节目源于中国,本届马戏节上,不仅中国节目《九级浪-杆技》在传统技艺上有了创新,而来自美国的《威廉与海洛薇姿-爬杆》也在传统爬杆的基础上升华,加入了他们自己的创意和元素。这些“中学西用”、融入了新发展的外国节目,再回到中国来表演,碰撞出全新的火花,促进了世界马戏文化艺术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在本届马戏节中带队参加的一位副领队潘春元看来,马戏需要贴近大众市场,走出早年专业的小圈子,需要市场化、产业化运作。中国国际马戏节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艺术惠民”的办节思路,是对文化产业市场体系改革的创新探索。潘春元等马戏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国际马戏节将各方力量整合,重点探索节庆活动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性地走出了不同于欧美马戏流动巡演的产业路子。  

编辑: 吴海波

传统文化元素突出 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珠海横琴圆满落幕

11月25日晚,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闭幕式暨优秀节目汇演在珠海横琴长隆举行,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圆满落幕!连续8天以来,来自全球18个国家共25支世界顶尖队伍同场献技,为广大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国际马戏盛宴,促进了中外文化学习和交流,同时也促进了中国杂技艺术与国际马戏文化共同发展,重构了世界马戏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