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江津:农村危房改造圆贫困群众“安居梦”

2017-11-24 22: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24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谷亚淋 付道运)卸载河沙、搬运砖头、砌墙抹水泥……日前,在重庆江津区塘河镇硐寨村滚子坪半山腰上的空地上,该村建卡贫困户宋中文家的危房改造工程正加紧推进。这是该村今年最后一户危房改造工程。过不了多久,宋中文一家就能住进新房了。

  今年72岁的宋中文因年老多病,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大儿子宋树云在城区靠打零工贴补家用,而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儿子宋国平平日就和宋中文相依为命,居住在这毛坯房里。

  “这房子破得确实没法住。外面下多大雨,宋中文的家里就下多大雨。” 塘河镇驻硐寨村工作队队长刘永华告诉记者。村里曾经动员宋中文择地另建新房,但苦于经济条件所限,被宋中文拒绝了。他说:“为了建房欠下一屁股债,还不如就这样将就住!”

  “他的顾虑很正常,他不是不想住新房,而是怕因此欠下债,还不起。”为了早日改善宋中文一家的居住条件,硐寨村书记王先全和扶贫工作队队员多次找老宋谈心,并为他申请了3.5万元的危房改造费用。随后,他又通过相关部门为宋中文的小儿子申请到每个月150元的优抚费,彻底打开了老陈的心结。

  “我都72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真是打心眼里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要不这新房梦真不敢想。”看着就快修建好的新房,宋中文满心欢喜。

  与宋中文一样高兴的,还有硐寨村的建卡贫困户赵世友,两间大砖房不到一个月就已顺利建成完工。看着宽敞亮堂的新房,赵世友很舒心,他说:“原来居住的土坯房已有40多年,地基下沉、墙体裂缝,随时有倒塌危险。感政府的好政策,这次得到3.5万元补贴,让我能重建新房。”

  据介绍,硐寨村于2014年被列为市级贫困村,现有在册贫困户43户、111人。其中,因病丧失劳动力致贫8户,因学致贫14户,存在住房问题15户,因出行条件差致贫6户。如何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精准扶贫,成为全村乃至全镇的工作重点。

  “居有其屋、住有所安”是群众最迫切的希望。农村贫困户危房(D级或无房户)改造攻坚行动旨在彻底解决农村贫困户的D级危房和无房户的住房问题。塘河镇硐寨村在开展危房改造工作时,按照“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将“最危险的房子和最困难的家庭”确定为优先考虑对象,着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确定危房改造对象,努力解决农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安居才能乐业。硐寨村去年已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7户,今年共将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2户。目前已完成改造9户,余下3户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成。

  

编辑: 申明宽

重庆江津:农村危房改造圆贫困群众“安居梦”

卸载河沙、搬运砖头、砌墙抹水泥……日前,在重庆江津区塘河镇硐寨村滚子坪半山腰上的空地上,该村建卡贫困户宋中文家的危房改造工程正加紧推进。这是该村今年最后一户危房改造工程。过不了多久,宋中文一家就能住进新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