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昌赣高铁最大转体连续梁转接成功

2017-11-21 14:32:00来源:央广网

  

  (桥梁转接现场)

  央广网吉安11月21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蔡栩 张钊)11月20日上午7时35分,(南)昌赣(州)高铁最大转体连续梁在峡江县水边镇浒岗村跨京九铁路上空成功实现转身精准对接,标志着建设中的昌赣高铁又一重大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下步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昌赣高铁浒岗跨京九铁路转体连续梁共一联三跨,设计为双转结构形式,总长177.5米,单墩转体重量5500吨,是昌赣高铁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由于浒岗转体梁上跨的京九铁路,日均通过列车达180余列,施工安全风险极高,再加上转体连续梁桥址地处溶岩地区,为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桩基施工难度大,最长桩向地下延伸达80米,仅桩基施工长达1年之久。此外,此次连续梁施工工艺采用双转形式,与常规的单转施工相比,转体控制精度要求更高,协调组织难度更大。

  为确保此次施工顺利推进,铁路部门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反复优化施工方案,科学制定一系列施工和安全防范措施。中跨合龙段采用钢壳的形式替代吊架施工方式,有效降低合龙施工对铁路运输的影响;通过研究溶岩地区桥梁钻孔桩成桩工艺,先后解决了复杂岩溶地区塌孔、漏浆等成桩难题;通过采用球铰安装三维坐标定位,保证球铰安装精度,确保了转体梁施工安全平稳顺利合龙。

  据了解,昌赣高铁是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铁路通车后,将大幅提高京九铁路通道客货运输能力,满足区域日益增长的旅客运输需求,对转变区域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调整运输结构,保护沿线生态环境,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 郑皓月

昌赣高铁最大转体连续梁转接成功

11月20日上午7时35分,(南)昌赣(州)高铁最大转体连续梁在峡江县水边镇浒岗村跨京九铁路上空成功实现转身精准对接,标志着建设中的昌赣高铁又一重大节点目标的顺利实现,为下步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