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音乐港该怎么建设?“音乐宁波帮”纷纷出高招

2017-11-19 2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1月19日消息(记者曹美丽)19日下午,“音乐宁波帮”论坛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大厅开幕。出席“音乐宁波帮”大会的各位音乐家纷纷为宁波音乐港的发展献计献策,并为宁波如何培养专业音乐人才、发展本土音乐教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音乐宁波帮”论坛是“音乐宁波帮”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出席论坛的有数十位宁波籍的著名音乐家,为此,家乡的音乐事业发展成了最受关注的话题。在论坛现场,宁波大学音乐学院沈浩杰教授作“音乐宁波帮”研究成果发布,对这一学术课题项目,沈教授已有长达19年的研究。他说,“宁波帮”要突破“帮”的概念,它既是一种乡情,更是一种精神和力量的象征,是爱国主义的代名词。

  “宁波帮”也不应局限于宁波籍,“宁波籍”、“帮宁波”其实都是“宁波帮”。“帮宁波”者皆为“宁波帮”。多数专家认为,宁波音乐发展需要将传统优秀音乐和国外先进经验相结合,最大地发挥本土优势,建设有宁波特色的音乐。原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江明惇结合自身发表了感想。他说,宁波要发展好音乐文化,就要从自身文化中深入挖掘,发现甬剧、越剧等曲艺中的宝藏,形成真正的宁波特色。上海师范大学钢琴系教授谢哲邦表示,一方水土造就一方音乐,所以地区音乐的发展不能脱离民族音乐。

  与会专家表示,教育是实力的基础和来源,宁波需要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的音乐教师,使教师从传统的传授变成文化的传承者,探索音乐和文化相结合的素质教育。上海师范大学钢琴系教授谢哲邦认为,宁波本土音乐教育要实现异军突起,就要有完整的音乐文化教育建设的思路,培养有实力的音乐教育教师,将文化融入音乐教育,发挥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江明惇教授也表示,要将大中小学的音乐素质教育结合起来,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进行音乐人才的培养。

  著名民族音乐理论家樊祖荫认为,如何打造音乐之城,宁波首先应该依托本土音乐家的优势,建立中国近现代音乐家陈列馆。第二,建立中国钢琴博物馆,围绕钢琴的起源、制造等多方面建设,吸引更多的钢琴家来到宁波。第三,建立吴越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紧密联系上海,借鉴其优秀经验发展宁波。第四,建立宁波籍音乐家工作坊。让不同领域的音乐家轮流来宁波授课、表演、培训等,为本土学子提供更好的平台。关于本土学子的培养,著名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老师表示,自己愿为家乡做实事,包括为宁波培养小提琴人才,为贫困学子助学等等。她还告诉大家,未来在宁波,将会成立上海音乐学院的附中、附小,让大师课堂落户宁波,为宁波培养更多的专业音乐人才。

  原中国音协副主席孙慎、中国钢琴界领袖周广仁、原中央音乐学院教务长方堃、原天津音乐学院院长杨今豪、柳琴之父王惠然等音乐界前辈送来视频,表示要继续发挥宁波在音乐领域的优势,呼吁更多的音乐人士为宁波音乐港出谋划策。

编辑: 孙永政

宁波音乐港该怎么建设?“音乐宁波帮”纷纷出高招

19日下午,“音乐宁波帮”论坛在宁波美术馆中央大厅开幕。出席“音乐宁波帮”大会的各位音乐家纷纷为宁波音乐港的发展献计献策,并为宁波如何培养专业音乐人才、发展本土音乐教育提出了自己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