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言克拉玛依建设 上海开启智力援克新模式

2017-11-19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1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由上海研究院克拉玛依基地主办“克拉玛依建设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研讨会”今天在上海研究院举行。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学国与克拉玛依市市委副书记、上海援克总指挥姜冬冬分别致辞。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上海智力援克新模式,这也是根据中央部署,继2015年7月上海市正式对克拉玛依市开展对口支援以来,上海与克拉玛依在教育、医疗、金融、信息、旅游等领域对口援助“1+2+3+X”模式的集中体现。

  文学国在致辞时说,上海研究院是“院市合作”的新型智库,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旨在充分发挥中国社科院作为国家级智库和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双重优势,建设高水平、国际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克拉玛依经过近60年的发展建设,已经建设成为中国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在国家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倡议和克拉玛依在中巴经济走廊上战略地位逐渐凸显的今天,克拉玛依如何立足现实基础,把握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克市创新转型发展,实现产业突破、功能升级、设施完备和制度优化,着力提升克市的国际连通性和区域影响力,是克拉玛依市新一轮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今天举行“克拉玛依建设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研讨会”意义重大。

  姜冬冬表示,克拉玛依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提出,对克拉玛依市战略实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注入了强大的推进动力。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分析资源型城市发展规律和克拉玛依区位、人才、工业等优势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了“立足中国西部,面向中亚,放眼世界,跳出克拉玛依,发展克拉玛依”的发展理念,确立了建设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世界石油城的发展战略。上海和克拉玛依是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为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与合作,拓展产业对接渠道,推动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今年8月,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与上海的智囊机构上海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了上海研究院克拉玛依基地,促进和深化了两地全方位交流,续写了两地合作交流的崭新篇章。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启迪智慧,进一步拓宽克拉玛依发展思路、创新发展路径、提升发展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山西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会科学》杂志社、教育部省部共建工作研究中心、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等研究机构及高校专家参加此次研讨会。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全国各高校知名学者、智库机构专家及政府、企事业单位领导就克拉玛依市建设“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的优势、短板、城市定位目标的功能内涵、实现定位目标的阶段策略以及如何建设“世界石油城”与“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有机结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研讨。此次研讨会是十九大后,上海研究院和克拉玛依联合举办的首次高级别城市转型发展研讨会,对帮助克拉玛依进一步深化创新转型发展,实现产业突破、功能提升,提升克拉玛依国际连通性和区域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昌朋淼

专家建言克拉玛依建设 上海开启智力援克新模式

由上海研究院克拉玛依基地主办“克拉玛依建设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研讨会”今天在上海研究院举行。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学国与克拉玛依市市委副书记、上海援克总指挥姜冬冬分别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