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首份公众福利调查出炉 公众呈现出较高的幸福感

2017-11-16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据中山大学15日发布的广东省首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调查报告,作为广东首份公众福利调查,其中数据显示,广东公众呈现出较高的幸福感,61.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生活“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其中,幸福感最强的是珠海市以及潮汕地区(包括揭阳市、汕头市、汕尾市和潮州市),而幸福感最弱的是韶关市、湛江市和佛山市。

  除了发现“广东公众幸福感显著增强,对社会矛盾有理性认识”之外,据介绍,此次调查的主要发现还包括另外五个方面:首先,公众贫困感知温和,致贫原因呈地域差异。第二,社会救助显成效,低保执行趋完善。第三,社会保险缴费与待遇差距明显缩小。第四,老龄“二孩”改变家庭结构,社会照顾需要日趋强烈。第五,教育养老支出呼声最高,省内民生投入诉求分化。

  此次报告主要是基于哪些问题意识呢?这次调研的主持人,中山大学的岳经纶教授认为,十九大提出中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矛盾发生了转化,美好生活需要是一个新的提法。公共管理社会政策研究的学科需要从党提出的概念进行规范性的思考研究。本次调查是由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广州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以及广东省经纬社会发展研究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在2016年广州社会公众福利态度调查的基础上扩展调查范围,在广东省21个地级市进行调查,调研时间为2017年5月-7月,调查对象为广东省21个地级市18周岁或以上的广东居民,每个地级市样本配额314个,共回收有效问卷6596份。调查内容涉及公众对社会需要的不同方面,调查结果可作为社会政策制定、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分析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团队还提出了四点政策建议。第一,强化省级社会政策功能,推动区域平衡发展。第二,加快推进社保省级统筹,缩小区域间差异。第三,补齐民生短板,从编织安全网转向提升获得感。第四,大力发展社会照顾服务,促进工作-生活平衡,提升社会质量。

编辑: 郑睿

广东首份公众福利调查出炉 公众呈现出较高的幸福感

据中山大学15日发布的广东省首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调查报告,作为广东首份公众福利调查,其中数据显示,广东公众呈现出较高的幸福感,61.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生活“非常幸福”或“比较幸福”。其中,幸福感最强的是珠海市以及潮汕地区(包括揭阳市、汕头市、汕尾市和潮州市),而幸福感最弱的是韶关市、湛江市和佛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