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雕刻职业技能总决赛在江西闭幕

2017-11-15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鹰潭11月1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11月15日,经过6天紧张激烈的角逐,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江西省余江县圆满闭幕。本次竞赛经过预赛层层选优,共有来自全国11个省的117名选手跻身决赛,同台竞技,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为主题,参加了根雕和玉(石)雕两个竞赛项目的比赛,最终决出了特等奖2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20名,以及优秀组织单位10家。

  据了解,本次全国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是国家级二类竞赛,作为中国技能大赛项目之一尚属首次,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鹰潭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促进雕刻行业技术交流,培养和发现各种雕刻技能人才。总决赛采用理论考试和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余江素有“雕刻之乡”、“佛佑之乡”的美誉,是国家正式命名的“中国根艺之乡”。近年来,余江雕刻产业倾力打造以雕刻创业示范街、雕刻创业示范园、雕刻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为载体的“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平台,呈现出木雕、根雕、铜雕、玉雕、石雕“五龙戏珠”的繁华景象。如今,余江籍雕刻从业人员达3万之多,本地雕刻技能人才2721人,涌现了一批高技能人才,其中11人被国家行业组织评为大师称号。

编辑: 刘拓拓

2017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雕刻职业技能总决赛在江西闭幕

11月15日,经过6天紧张激烈的角逐,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雕刻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江西省余江县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