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市启动“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

2017-11-14 22: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14日消息(记者杨振)为全力落实深圳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冲刺工作部署,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如期完成建成区黑臭水体综合治理的目标任务,11月13日下午,深圳启动“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以最硬的措施和最严的手段强化工业污染源监管执法,重点整治黑臭水体流域内涉水工业污染源。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负责人表示,年底前完成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住建部、环保部重点挂牌督办的硬任务,事关城市形象和市民福利,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目前已到了最后的攻坚、冲刺阶段。必须以最大的决心、最硬的措施和最严的手段向违法排污宣战,为我市黑臭水体整治保驾护航。

  据了解,此次主要针对深圳全市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流域,尤其是对其中11段主体工程完工但未消除黑臭、12段主体工程未完工仍未消除黑臭水体流域内的涉水工业污染源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实施“大排查、大整治、大监管”三大措施,“全覆盖”查清涉水工业污染源,“高标准”整治不达标工业企业,“零容忍”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杜绝污水直排入河、杜绝污水超标排放。

  此次专项行动目标是:年底前实现环保手续齐全且自建废水污染治理设施工业企业(以下简称重点监管企业)100%稳定达标排放;环保手续齐全未自建处理设施、生产废水外运处理的涉水工业污染源(以下简称小废水企业)废水100%纳入委托处理合同实施联单规范化管理;“小散乱污”涉水企业100%完成整治,予以清除;具备纳管条件的汽修、洗车、餐饮、农贸市场、家禽畜屠宰场等服务类涉水污染源(以下简称服务类涉水污染源)污水100%收集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坚决贯彻落实,紧扣节点、倒排时间,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坚决打赢黑臭水体流域涉水工业污染源监管执法收尾攻坚战。

  据介绍,接下来,深圳环保部门要继续严格落实“六个一律”的要求,形成环保执法的高压态势:即对排放污染物连续超标的企业一律依法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对违法违规排放污染物的设施、设备一律依法实施查封扣押;对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超过重点污染物日最高允许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一律依法实施限产或停产;对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等方式排放污染物,超过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律依法吊销排污许可证或实施停产整治;对环境违法行为适用行政拘留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对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方式排放污染物的,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特别是,要对所有涉水环保违法行为,一律先曝光后处理,要通过实行最严格的环保执法,对违法行为产生有力震慑。

编辑: 黄永旭

深圳市启动“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

11月13日下午,深圳启动“利剑一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以最硬的措施和最严的手段强化工业污染源监管执法,重点整治黑臭水体流域内涉水工业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