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粮食存折”在手 通辽农民售粮无忧

2017-11-12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通辽11月12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辽台记者张玉萍 苑天琳 吕志敏)眼下,秋收已经结束,为方便农民储粮售粮,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展“粮食银行”业务为农民提供可以自由结算的“粮食存折”,解决农户粮食储存过程中的坏粮问题和农民售粮“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今天一早儿,通辽市开鲁县东风镇的种粮大户刘林就来到中粮贸易开鲁粮库,忙着通过粮食银行业务将自己家的1800吨玉米存到“粮食银行”。刘林告诉记者,通过粮食银行业务解决了农民的储粮和售粮难题,农民没有了后顾之忧。“粮食放到粮库就不用个人保存了,减去担心这些粮食霉变了、损失了,什么鸡刨狗蹬的这些事儿都免掉了。价格方面也比较灵活,你可以根据市场行情随时随地去粮库来结算。”

  据中粮贸易开鲁粮库仓储部副部长李伟介绍,中粮贸易开鲁粮库2016年开始开展“粮食银行”业务,为农户提供烘干、仓储、随时结算等服务。同时,还建立了“粮食银行+”的服务体系,为农户提供玉米籽粒直收、短途运输等业务服务。“‘粮食银行’是一种采取市场化运作,同时为农民解决储粮难题。现在,农户可以凭我们粮库开的粮食存折,随时的提取、折现,也是一种新型的粮食经营方式。农户走进“粮食银行”就好像走进了商业银行的储蓄所一样。只不过存取的内容变了,原来是存现金,现在变成了粮食。我们从去年10月1日开始,到今年累计做了近13万吨。预计我们今年要完成15万吨。”

  “粮食银行”具有存取自由、保值增值等特点。据了解,粮食银行业务是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和金融办批准建立的,旨在搭建以粮食贸易、农业服务和金融服务为基础的惠农服务平台,解决农户粮食储存过程中的坏粮问题和农民售粮难的问题。

编辑: 李岸

“粮食存折”在手 通辽农民售粮无忧

眼下,秋收已经结束,为方便农民储粮售粮,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开展“粮食银行”业务为农民提供可以自由结算的“粮食存折”,解决农户粮食储存过程中的坏粮问题和农民售粮“难”问题,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