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南医院“南丁格尔”进社区义诊 教市民应对高发疾病

2017-11-11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11日消息(记者陈鹏)11月8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慢病及快速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的护理专家们,走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为市民举行“健康之路、你我同行”义诊活动。今年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西南医院传染病科游建平护士长和该院肾内科、内分泌科、血液病科、中西医结合科、老年病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康复理疗科等科室共计40名护理专家不仅为市民免费测血压、测血糖、指氧测定,还现场演示“三项运动操”、讲解七大慢病管理。在3个多小时的义诊活动中,护理专家们的精彩授课不断赢得社区居民的热烈掌声,记者整理了专家们传授的几个小知识,帮助大家预防冬季常见病。

  意外跌倒是老年伤害头号杀手。“老人的视力和运动能力逐渐退化,在户外、在家中时有意外跌倒造成伤害,跌倒不但会造成脑部受伤、骨折等严重外伤,还会引发心理阴影,让老人开始减少适当的运动。”游建平在给现场的市民授课中说,有条件的家庭,应在老人常活动区域,安装自动感应照明设备,晚上就无需摸黑找电灯开关。

  除了充足照明,家有老人的家庭还应尽量选择防滑地板和定期清理家庭杂物,特别是有宠物家庭,小心宠物绊倒老人。在走道、洗手间、马桶或床边等,都应加设扶手,老人家意外跌倒时可随时抓住扶手,减缓跌落冲力。

  每天做做“呼吸操”有效改善肺功能。冬天气温下降,各类呼吸系统疾病高发。西南医院老年科每到冬季,有约近7成住院患者合并有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等,改善肺功能有助于降低该类疾病复发率,平时多做做“呼吸操”就是一个改善肺功能的好办法。

  糖尿病人需要运动,但多大运动量合适?每天做做“糖尿病操”、散散步正合适。西南医院内分泌科根据国家相关医学指南,结合糖尿病患者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一套“糖尿病操”,该操类似广播体操,简单易学,但强度较小,强调了关节活动和全身运动,更适合中老年糖尿病患者长期坚持使用。

  “糖尿病患者需要坚持规律的全身运动,以调节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来帮助更好的控制血糖。我们科设计的这套‘糖尿病操’用简单的动作,就能让糖友们活动到全身的重要关节和肌肉,完成一套操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配合散步,更适合中老年糖友”该科张艳琳护士长说。糖尿病患者的锻炼应根据身体情况循序渐进,每天的锻炼时间总量控制在30~40分钟左右,每次感觉微微出汗即可,切不可让身体过于疲劳,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且应尽量选择不激烈的运动项目,如做操、散步等。

  患肾病初中期无特别症状,女性应做好孕前检查,防止因怀孕而致肾脏疾病快速恶化。西南医院肾内科杨琴护士长在义诊中告诉市民,在中国有超过1亿人患有慢性肾病,由于其起病隐匿,导致发现时常已进入终末期,严重威胁生命。

  该科整理了预防肾脏病6知道,有效减轻肾脏病损害:1.平衡膳食,减少肾脏负担;2.多饮水,勤排尿,避免尿路感染和尿路结石;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计划坚持每天体力活动,避免感冒,戒烟限酒。4.遵医嘱用药,不滥用消炎药、止痛药及对肾脏有损害的抗生素,服用中药应至正规医疗机构开具;5.做好孕前检查,防止母体因怀孕而致肾脏疾病快速恶化;6.了解疾病的家族史,从而对肾脏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编辑: 赵亚芸

西南医院“南丁格尔”进社区义诊 教市民应对高发疾病

11月8日,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慢病及快速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的护理专家们,走进重庆市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为市民举行“健康之路、你我同行”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