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破行政区域束缚 川渝联手全流域治理濑溪河

2017-11-11 1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11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濑溪河发源自重庆大足区,流经荣昌、四川泸县、泸州,注入沱江。近些年来,随着沿河城镇化进程加快,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落后,加上畜禽养殖污染等原因,濑溪河水质逐渐恶化。

  近日,重庆荣昌、大足、铜梁、潼南、永川及四川安岳、东兴、隆昌、泸县等13个区县在荣昌区签署《濑溪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合作专项协议书》,试点打破行政区域束缚,建立川渝间共同治理濑溪河的协商机制。

  荣昌区政府介绍,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向重庆反馈意见时提出重庆水环境保护压力依然很大,为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推动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荣昌区与周边区县协同共治,实施辖区内濑溪河全流域治理,着力解决雨污混流、污水管网不完善、畜禽养殖污染等19项问题。

  濑溪河在荣昌境内流长51.5公里,流域面积708平方公里,是荣昌的母亲河。重庆日报消息说,该区把河流两岸500米范围都划定为禁养区,以减少畜禽养殖对河流水质造成的影响。近年来,荣昌区已取缔濑溪河流域内的176家养殖户,今年内还将再取缔和搬迁202户,彻底消除畜禽养殖对濑溪河产生的污染。

  “在濑溪河治理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污染源采取不同的治理办法。”区环保局副局长叶广彬介绍,目前,荣昌各镇街已投入400余万元资金,按每周或每半月一次的频次,共出动4000余人次,巡查6800余次,开展濑溪河巡查保洁工作。

  环保部门针对116家工业污染源企业制定整治任务清单,分类明确工业污染源综合治理措施;针对畜禽养殖污染源问题,则出台以濑溪河等20条区级河流为重点的《荣昌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方案》,目前已关停7家工业企业。并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升级,新建污水管网等。目前,濑溪河水质逐步得以改善。

编辑: 赵亚芸

打破行政区域束缚 川渝联手全流域治理濑溪河

濑溪河发源自重庆大足区,流经荣昌、四川泸县、泸州,注入沱江。近些年来,随着沿河城镇化进程加快,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落后,加上畜禽养殖污染等原因,濑溪河水质逐渐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