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与京东集团签约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

2017-11-09 17: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1月9日消息(记者李凡)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与京东集团11月9日在郑州举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说,这是河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要求,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一个新尝试、新举措。

  河南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为把庞大的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把职业教育作为推动河南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人力资源强省和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举措,强力推进。从2008年开始实施了两期职教攻坚计划,在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出台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成立了由省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单位、职业院校共同组成的省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先后成立了25个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有效地推进了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在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初步形成了产教合作、协同育人的可喜局面。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河南自贸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三区一群”国家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河南的电商、物流等相关产业也蓬勃发展。河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包括电商行业在内的各行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对深化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教育教学方式改革的需求也更加强烈。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协同育人已愈来愈成为社会广泛的共识。

  京东集团作为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大型电子商务企业集团,在电商、物流、金融、云计算、网络资源开发等方面拥有雄厚实力。同时,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型企业,历来关心支持教育发展。长期以来,京东集团与河南省各级各类院校开展了广泛、密切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将把京东集团与河南教育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今后,双方将依托河南职业院校重点打造一批电子商务专业实训基地,并在专业课程建设、‘双师型’教师培训、校企协同育人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这些合作将有力助推河南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也将为京东集团的进一步壮大提供更多高素质的电商人才支撑。”

编辑: 刘拓拓

河南与京东集团签约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

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与京东集团11月9日在郑州举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