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税收助力吉林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增速

2017-11-09 15: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11月9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周方舟)“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中国最早的汽车企业,中国最大的油田……”,东北地区曾以广袤的黑土地、雄厚的工业基础、丰富的煤炭石油资源,担负着我国重要经济发展板块的重任。随着资源输出型经济被创新型产业所取代,“投资不过山海关”成为东北发展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困境,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抓住改革机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2017年前三季度吉林省国税局办理各类减免税441亿元,为这片黑土地的转型升级注入税收力量。

  存量变革,工业摇篮基因再重组

  一直以来,吉林产业结构偏重化工型、资源型和传统型,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激发旧动能新活力,推动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凤凰涅槃的关键之举。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的前身为吉林化学工业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以染料、化肥、电石“三大化”为标志的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基础化工原料价格持续低迷,吉林石化陷入亏损泥潭。

  通过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及国家鼓励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仅2017年,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石脑油退免税上亿元,同时享受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7811万元。

  开发新产品,寻求差异化,增强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施6大类新产品开发,12个新牌号推向市场,其中JHMGC100S管材料经国际认证机构检测合格,通过了分级认证,吉林石化在发展创新的路上越走越远……

  这只是税收助力东北地区企业转型的缩影之一,汽车制造业作为吉林省第一大产业,每年占全省的税收40%左右,营改增实施一年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加的服务类进项税额1070万元,可全部用于抵扣税款。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吉林省的重要轨道交通运输制造企业,一年来新增不动产、建筑服务及其他服务类进项税8800万元……

  送出税收红利,增添转型动力。“税收为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增强了企业经营活力,更有利于企业创新产业的发展。”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艾华说。

  挖潜开荒,天下粮仓也见新颜色

  “中国农业看东北”,助推吉林农业现代化,产出效率,做出质量,打出品牌,税收洒下“及时雨”。

  今天的永丰米业,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年产量8万吨,产业链条完整,大米直销往成都、昆明、贵州等地区。2016年,携手舒兰大米强势登陆由阿里巴巴、湖南卫视、优酷土豆制作的直播节目“翻滚吧,原产地”,180秒,点赞142万。而它的起点是在舒兰市平安镇永丰村一间没有牌子的小磨坊。

  以纳税信用换“真金白银”破解资金链难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与省农科院的食品研发中心建立企研对接,助力企业升级转型,助推企业长远发展……“从小磨坊到大企业,我们的每一次成长都有国税局伸出的双手”吉林省舒兰市永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洪峰说。

  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吉林农业多元化发展老树也见发新芽。

  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被誉为中国梅花鹿之乡,有着300多年的养鹿历史,是国家梅花鹿标准化养殖示范区。

  “最开始我们一直依靠粗放散养方式养殖经营,对税收政策也了解不多”,看到身边的乡亲都在养殖梅花鹿,刚刚接触梅花鹿养殖业的吉林双阳区鹿乡镇吉林省缘山湖农业园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王慧敏说出了自己的困惑。国税局在实地调研后,开展了一对一的辅导,从税收优惠政策到合理意见建议,转变养殖方式,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王慧敏的养殖场已经初见模样,2017年前9个月,享受到免税合计26万元。“有了税收支持,我也有了发展信心,明年还要再引进些优良品种,扩大经营规模,转变增长方式。”王慧敏满怀信心的说。

  与王慧敏的养殖场一样,敦化市参达茂林生产专业合作社乘着延边州“做大做强医药食品旅游三大生态健康型主导产业”的东风,2016年刚刚开始了人参种植,当年就享受农业生产者自产农产品税收优惠累计减免20万元。“这对我们刚成立的合作社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等养殖规模上来了,我们还打算着手研发人参保健品,还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小社也要有大梦想!”敦化市参达茂林生产专业合作社法人马秀苹说。

  增量崛起,三产经济渐为生力军

  积极培育旅游、服务等新产业,逐渐形成“多业支撑”的发展格局,全面推开营改增带来的减免红利,为吉林省第三产业的发展提档增速。

  “十月初,长白山迎来了第一场雪,做为世界顶级的滑雪胜地,我们从酒店建设到场地设备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鲁能胜地滑雪场总经理王世同表示,随着冰雪旅游的逐渐升温,到长白山赏冰玩雪的人逐渐增多,营改增以后国税局针对公司经营项目多,核算复杂的情况进行了 “定向式”调研和辅导,目前留抵税款6300多万元,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听说长白山已经下雪了,想来看看2017年的第一场雪,这次出行我很满意,也刷新了我对东北的认识和印象,很多地方一看就是用心准备的。”来自湖南的游客王凯表示,记得几年前来长白山,那时的基础设施还没有这么完善,现在的衣食住行都很舒适,会推荐朋友们来。

  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占全部税收收入比重36.9%,三产税收收入同比增长48.9%。

  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分工更加细化。受营改增等因素推动,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突出,一些服务业从制造业中分离出来,不断做大做强,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高尖精细,新兴产业激发双创力

  优势资源整合、重点领域攻关、标准体系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既来自“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来自“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2016年,吉林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税收增长27.1%,医药制造业税收增长14.2%,逐步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吉林省脱离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加快。

  吉林市北沙制药有限公司,2016年度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为企业节省207万,同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1370余万元。

  “正是税收红利为我们送来了发展动力、创新动力。”公司财务部长狄野介绍,2016年公司研发项目10个,其中申请发明专利授权一项,所有的研发项目成果均运用于生产,公司主要产品叶酸、烟酸、烟酰胺的生产技术水平明显提高,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成本下降明显。

  税收铺路搭桥,做好配套,企业一路畅行。

  为高端运输设备、新能源汽车提供铝型材的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2017年1至9月份,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721万元,同时,获得出口免抵退税额4818万元。

  “持续拓展海外市场,增加出口业务量比重,是化解企业运行风险的公司策略之一。”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瞿跃明表示,国家出口退税优惠政策和力度,给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不但刺激公司在出口业务方面的积极性,同时也极大地坚定了公司做出口业务的信心。

  下一步,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预计投资10亿元,筹建三条特种大型铝挤压生产线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净利润2亿元,公司现有各类指标有望再翻一番。

  抓住机遇,主动对接,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北沙制药和麦达斯公司的发展并不是个例,吉林省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积极转变。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化解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吉林省国税局局长梅昌新表示,将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的创新发展营造优良税收环境,为地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振兴贡献税收力量!

编辑: 刘拓拓

税收助力吉林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增速

东北地区曾以广袤的黑土地、雄厚的工业基础、丰富的煤炭石油资源,担负着我国重要经济发展板块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