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多证合一”改革: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2017-11-08 2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陈君言)昨天,首批企业从上海市工商部门领取了整合有报关、报检单位信息的营业执照。自今年10月起,上海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参与实施上海市商事制度改革,将《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纳入“多证合一”,实现与工商营业执照的整合。现在,申请人向工商部门申请企业设立,完成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同时,信息同步推送到海关,在取得18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后,企业即可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海关办理报关业务。这标志着上海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中央直属单位与地方单位业务系统的数据对接。

  “真是太方便了,只要通过工商部门拿到营业执照,后续的商检、海关可以通过网上查询到,不需要我们重复再递交这些资料,省去了多部门沟通的成本。”据首家获颁新证的企业——泰美(上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汤若愚介绍,“多证合一”让企业注册登记时间起码节省了一周左右。

  “多证合一”改革之前,外贸企业要开展进出口业务,除了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外,还需要分别向商务委、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申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以及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表等材料。而现在,实现了信息互通,做到了“一表集成、一口受理、一次办结”,企业无需再到海关现场提交一系列纸质材料。对企业来说,不仅大幅减少材料提交的数量,还可以减少了跑腿的次数。

  “过去一家企业注册登记需要在工商、商务委、海关、检验检疫等不同部门的窗口前跑来跑去提供各类材料,纸质材料大概有30多页。现在申请人只需跑一个窗口,再向工商部门申请企业设立时,在申请书上勾选办理《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事项,信息即可在部门间共享和互联互通。”上海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海关业务办理窗口关员介绍道。

  “多证合一”改革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为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与工商部门的“上海市企业法人共享与应用系统”、海关“企业注册登记系统”等各参与部门间登记备案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通过打破部门壁垒,在降低企业准入门槛上的一系列“放”,大大激发市场活力。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上海海关;商事制度;多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

上海“多证合一”改革: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自今年10月起,上海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参与实施上海市商事制度改革,将《海关报关单位注册登记证书》纳入“多证合一”,实现与工商营业执照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