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太原建成“禁煤区” 将减少燃煤400万吨左右

2017-11-08 15: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11月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燃煤污染特别是冬季燃煤采暖污染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主要因素。太原市财政拨付近10亿元支持散煤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面完成638台燃煤锅炉拆除任务,年减少燃煤90万吨,实现市区35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完成11.1万户农村清洁供暖改造,超额完成省下达的10万户改造任务;棚户区清洁供暖改造完成1.4万户,市区建成“禁煤区”,加之一电厂燃煤机组关停,2017年太原市将减少燃煤400万吨左右。

  今年4月2日,太原市对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4×30万千瓦)燃煤机组实施停产,年减少燃煤量260万吨,年减少氮氧化物8400吨、二氧化硫3200吨;太钢投资2.5亿元,相继在6月和9月完成太钢原材料堆场、太钢渣场的全封闭改造和治理,年减排无组织粉尘4460吨;16座焦化厂全部完成全面达标治理工作;两个钢铁行业在10月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改造;西山白家庄矸石电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太原市燃煤电厂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太原市还要求规模化以上建筑工地全部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控工地扬尘污染情况,目前共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606台。成立16个工地扬尘污染执法检查组,共检查工地625处,对132个工地进行立案查处。集中整治渣土污染,共清运渣土1079.14万立方,高速环内建筑垃圾基本完成清理和整治。

  同时,太原市继续淘汰老旧机动车和黄标车,截至10月底,淘汰老旧机动车和黄标车4158辆,黄标车基本实现清零。从10月1日起,太原市所有加油站由国Ⅴ汽柴油全部调整供应国Ⅵ汽柴油。在太钢等货运量大的企业开展清洁燃料运输车辆试点推广工作,太钢、二电货运车辆全部改为燃气车辆。

  按照国家要求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截至10月底,共摸底排查2308家“散乱污”企业,其中:取缔1907家,完成整治140家,停产整治261家。强化环境执法,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15起,对31家企业实施限产和停产,行政处罚987万元,行政拘留9件,移送司法机关3件。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共问责处理947人,其中,党政纪处分39人次,诫勉谈话151人次,约谈564人次,通报批评、谈话提醒、责令检查等其他处理139人次。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西

山西太原建成“禁煤区” 将减少燃煤400万吨左右

燃煤污染特别是冬季燃煤采暖污染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主要因素。太原市财政拨付近10亿元支持散煤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