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浙江省网络交易规则专家评”评审报告发布

2017-11-07 15: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11月7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罗坚 沈雁)浙江省工商局今天发布针对天猫网、淘宝网在内的10个大型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的交易规则专家评活动结果,指导规范网络平台交易行为维护网购消费者利益。

  今年4月,浙江省工商局正式启动了“网络交易规则专家评”工作,联合系统内外各方专家,对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的交易规则进行了全面评审。今天上午,浙江省工商局正式向社会公布“2017浙江省网络交易规则专家评”评审报告。

  据了解,浙江省工商局此次开展的网络交易规则专家评活动,邀请了来自监管部门专业院校消保委组织、消费者代表50名专家组成5个小组主要评价了全10个大型网络商品交易平台包括天猫网、淘宝网、蘑菇街网、贝贝网、网易严选等全国知名的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以及跨境购、义乌购、同城易购、中国开关网和前店后厂等省的代表性平台,涵盖了消费类、生产资料类等多种平台类型。

  本次网络交易规则评审涉及了主体规范、公平竞争、平台责任、信息审查、个人隐私、广告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等与经营者、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规则条款。内容包括基础性规则、交易类规范、管理类规范等。

  浙江省工商局网监分局副局长黄平介绍,从本次对网络交易规则评审的总体情况看,淘宝、天猫、蘑菇街、网易严选、贝贝网等平台规则中都有许多值得推广的规则条款,这些条款的共同特点就是相关的规定都高于目前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和标准,有的甚至是填补了法律法规的空白,是平台提升自身服务品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范,值得其他网络平台借鉴和学习。例如:淘宝引入规则众议院等创新方式,天猫设置“规则讲台”、“规则大家谈”以及“规则我想问”等释明性栏目进行在线解读,充分保障了规则修订的公众参与权。淘宝、蘑菇街推出了极速退款网易严选将法律规定的七日无理由退货延长至30日等都极大提升消费体验并保障消费者权益。

  黄平同时也表示,评审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平台予以重视和完善。”

  了解,此次体验发现的问题包括:规则交易与相关法律法规不相符合规则合法但不合理规则展示形式有待改进平台规则设置不够规范等问题。

  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评审中发现的三类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有损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规则条款。

  第一类免除平台责任义务的。具体为未履行商品或服务的检查监控义务规避信息、网络安全责任未尽内容信息监控义务等。

  第二类是损害消费者及相关权益人权益的。包括:拒绝消费者提出调解申请的权利未遵循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滥用用户知识产权权益和数据权益。

  第三类是利用平台优势地位的。包括:单方中止或终止协议单方扩大解释不可抗力专有名词单方变更修订合同条款。

  对评审中发现的问题,浙江省工商局已向各平台一对一反馈了评审意见,并对修订工作进行了指导。目前本次评审发现的不符合法律规定和合法但不合理的124个条款中,已有87个条款进行了修订,30个条款正在修订之中。5个网络交易平台已完成了修订工作。不少新条款已经在“双11”前夕换装上线。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浙江

“2017浙江省网络交易规则专家评”评审报告发布

浙江省工商局今天发布针对天猫网、淘宝网在内的10个大型网络商品交易平台的交易规则专家评活动结果,指导规范网络平台交易行为,维护网购消费者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