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都首次公布房产经纪人黑名单 严重者3年内行业禁入

2017-11-07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7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成都市房管局获悉,日前,正式上线试运行的“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首次公布一批房产经纪人黑名单,14名上榜经纪人因各种违规行为受到相关部门处罚,最严重者被通报要求各机构3年内“不应聘用”。

  在“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有一项功能叫“我要找中介”,用户点击进入后页面会弹出一副地图,放大后可见遍布周围的各个房产经纪公司。一旦鼠标移到点位上,页面就会显示出该房产经纪公司的门店地址、类型和联系人手机,承租人足不出户就可寻找房源。

  除地图搜索外,用户还可通过区域、房屋地址、中介机构名称等方式查找合法中介机构,通过经纪人姓名、服务人员编号、执业区域等3种方式查找合法经纪人。截至11月3日,平台已有34家住房租赁企业,470余名从业人员,5200余家中介门店以及4.8万余名经纪人的详细信息在平台公示,供广大市民查询。

  如何甄别“黑中介”呢?平台上还有一项“信用信息”功能,里面收录了房产经纪人黑名单,目前已有14人被列入黑名单,存在各种各样的违规行为,包括“违规私自收取客户佣金挪作他用、以个人名义承接房地产经纪业务、盗用他人平台账号密码”等,最严重者被通报要求各机构3年内“不应聘用”。

  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列入“黑名单”的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平台会及时删除其信息,确保在平台找到的中介机构和经纪人都是合法有效的。租户现场与经纪人交流时,还可查看对方是否按规定挂实名工作牌,以此甄别黑中介。

  记者发现,“信用信息”版块提供了大量实用功能。实际上该板块主要用于主管部门对住房租赁企业、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关于信用状况的信息记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检查公示、黑名单、红名单和投诉渠道。

  如在“检查公示”中,对于违法违规的,会直接通报其机构名称、公示内容和检查时间,其中公示内容主要分为“要求整改”、“约谈”、“暂停网签”和“处罚公告”,租赁当事人在平台上可以找到主管部门对全市违法违规机构检查的具体情况和处理结果。

  对于“黑名单”的设置,体现了平台的权威性和互动功能。为此,平台还借鉴“淘宝式”的互评机制,专门设置了一个“评价信息”版块,包括租赁双方互评、租赁双方对经纪机构和经纪人的服务进行评价,不仅能对租赁个人、租赁企业和从业人员产生有效监督,也能为其他租赁当事人提供最鲜活的、真实的一手资料。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房产;经纪人;黑名单

成都首次公布房产经纪人黑名单 严重者3年内行业禁入

记者从成都市房管局获悉,日前,正式上线试运行的“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首次公布一批房产经纪人黑名单,14名上榜经纪人因各种违规行为受到相关部门处罚,最严重者被通报要求各机构3年内“不应聘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