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举行首届新闻记者心肺复苏应急救援训练

2017-11-06 22: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6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易全)为推动和鼓励更多的人学习公共急救知识,在关键的时间和任意地点都可以参与到应急救援当中,在2018年“记者节”即将来临之际,11月6日,深圳首届新闻记者应急救援训练在深圳市龙岗区社会创新中心举办,我国首个应急救援公益基金也同时启动。

 

  据统计,我国每年有猝死约180万例,平均每天猝死4931人、每分钟猝死3人,其中心脏性猝死占60%—70%,最可悲的是只有不足1%的人获救。

  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黄金4分钟”对抢救生命至关重要,将为挽回一个生命赢得至关重要的时间。“生死取决于一瞬间”,国际上把应急救援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定义为“黄金4分钟”(以深圳的交通状态,就算及时呼叫了120救护车,专业人员能在4分钟内到达突发现场也几乎不可能),这恰恰是患者最佳的急救时间。因此上,向社会公众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掌握一定的院前急救方法,可以为身边患者抢得生命的宝贵时间,为医护人员到达之前的正规救治创造机会。

心脏复苏

  目前国内的应急“自救、互救”理念刚刚萌芽,公众的急救知识与技能非常欠缺,“不会救、不敢救”是常见现象。据统计,深圳市民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普及率不足1%,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及率多超过10%。其中美国25%、法国40%、德国80%、澳大利亚50%、日本的中学生更达到了92%。

  民政部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作为国家应急救援行动的主要业务管理单位,明确要求“宣传和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提升全社会的应急救援知识水平和实际救援技能”。

  深圳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强应急管理宣教培训工作的意见》,指出要“不断挖掘传统媒体的宣教潜力,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应急管理宣教活动,宣传普及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应急知识和技能”。

  为了响应提升全社会应急救援知识水平和技能的相关号召和指示,推动应急救援服务体系的建设,深圳市佳居公益基金会在活动上正式发布和启动了我国首个应急救援专项公益基金。

  深圳每天都有百余家媒体记者忙碌于论坛、展会、体育赛事、文化交流等大型公共活动场所。在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亦都不乏记者的身影。面对突发应急救援事件,媒体记者不仅有责任加以报道,更有义务和必要在第一时间,利用所学的应急救援知识参与到救援当中。

  在深圳市120急救中心急救专家以及深圳市厚普众安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导师的指导下,总共有20余家媒体单位的记者、10余名主办方深圳市孝道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归来吧餐饮服务公司的员工,现场一起学习了掌握正确的高质量心肺复苏术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操作法,以及如何应对严重气道梗塞的成人/儿童/婴儿施救,正确的脑卒中识别和处置方法等。

  深圳市孝道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的李锋先生认为,应急救援是传承孝道文化的一个非常好的手段。“在目前各种慢性疾病高发的情况下,它不仅可以随时对有需要的人士进行专业医疗介入之前的必要救助,尽可能延缓突发病患带来的致命危害;同时也随时可以为我们身边的家人,特别是容易罹患老年性疾病的老年人士,在遇到突发疾病时施以救助。”

编辑: 黄永旭
关键词: 应急救援;黄金4分钟;心肺复苏;救助

深圳举行首届新闻记者心肺复苏应急救援训练

在2018年“记者节”即将来临之际,11月6日,深圳首届新闻记者应急救援训练在深圳市龙岗区社会创新中心举办,我国首个应急救援公益基金也同时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