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年底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到320吨

2017-11-06 12: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1月6日消息(记者郭威 通讯员邸玉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厨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的比重越来越大,餐厨垃圾该如何处理才能更好的提升城市环境水平呢?沈阳市近日出台了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并将于12月1号实施。

  据统计,沈阳市目前生活垃圾日产生量为7000余吨,其中餐厨垃圾为600余吨。沈阳市城管局总工程师关正君介绍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餐厨垃圾还没有得到集中统一处置,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还比较低。“坦率的说,目前沈阳市的餐厨垃圾还没有进行集中的收运和处置,餐厨垃圾通过一些非正常途径,包括喂养畜禽、个别的非法提炼地沟油,还有一些是混入到生活垃圾里边,通过这些途径被消纳掉,应该说对环境和市民健康带来一定的威胁。”

  为改变这一现状,沈阳市近日出台了《沈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对餐厨垃圾进行统一收运和处理。《办法》共二十六条,主要规定了餐厨垃圾的定义、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及处置管理等方面内容。沈阳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宋坤赤:“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有偿服务;从事经营性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单位,应当依法取得市环境卫生主管部门的许可,依法通过招投标等公平竞争方式取得特许经营权。鼓励有条件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投资建设餐厨垃圾就地处理设施。”

  目前,沈阳市的餐厨垃圾处理场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于今年9月1号投入试运行,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当中,预计年底建成。届时沈阳市总的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到320吨,经过处理后的餐厨垃圾可以实现再利用。沈阳市城管局总工程师关正君:“餐厨垃圾规范化收集运输到处理厂以后,制成沼气加以利用。沼渣和污水得到妥善的处置,因为我们垃圾场本身就有污水厂可以妥善处理污水,沼渣干了以后进行填埋,这样就保证我们餐厨垃圾的危害得到消除。同时我们将加强对未经政府审批的收运和处置行为的管理,打击非法提炼“地沟油”和喂养“垃圾猪”的不法行为,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沈阳

沈阳:年底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到320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厨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的比重越来越大,餐厨垃圾该如何处理才能更好的提升城市环境水平呢?沈阳市近日出台了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并将于12月1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