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将在长举行

2017-11-06 12: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1月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天(6日)上午,记者从长沙获悉。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贸促会主办,湖南省贸促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将于11月16日-17日在长沙举行。本次会议将邀请国内外政府、商协会、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对投资环境、投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成功经验等议题进行研讨,将发起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联合行动计划倡议,发布《2017年度中国投资环境调查报告》。

  “跨投会”由中国贸促会2007年发起并创办,旨在促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是当前中国贸促会积极落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推动各国工商界开展投资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举措。

  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部长朱凌燕介绍,本届跨投会以“开启‘一带一路’跨国投资与服务新时代”为主题,共设6个环节,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报告发布与授牌仪式,主旨演讲与对话,“跨国投资趋势”“国际产能合作”两节全体会议,“农业对外合作”“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国投资服务”“智能制造”四节分组会议,以及澳大利亚、塔吉克斯坦两场国别介绍暨项目对接会。

  朱凌燕表示,通过举办跨投会,希望达成三方面成果:一是加深了解,凝聚共识,通过投资政策宣介和对话合作,促进中外政府部门、工商机构间加深相互了解,增进信任。二是促进务实合作成果,向企业传递客观、准确的境外投资政策与信息,推动中外企业间达成投资合作意向。三是提升中国企业“走出去”能力与水平,增加对外联系渠道,增进对境外投资的宏观认识,提升对外投资战略布局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这是“跨投会”首次来到中部,来到湖南长沙。据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傅丹舟介绍,截止到2016年12月底,湖南省累计共核准(备案)境外企业1348家,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合同投资总额219.8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国第十。2016年共实施跨国并购33起,中方并购合同金额33.5亿美元,同比增长20.6%。2016年,全省新批外商投资项目661个,实际使用外资128.52亿美元,同比增长11.1%。2017年1-7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8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2.4%,今年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个。截至目前,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193家。在长沙举办“跨投会”是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一项重要行动,将有力促进湖南实现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转变;是推介湖南、开展引资引智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湖南企业“走出去”的一次契机。

  长沙此次“跨投会”重点推介“智能制造”。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介绍,为打造长沙制造升级版,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长沙将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三年打基础。即2018-2020年,智能制造发展基础和支撑能力显著增强,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基本实现数字化制造;第二步,三年扩示范。即2021-2023年,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基本建立,优势产业企业智能转型基本实现;第三步,两年树标杆。即2024-2025年,全市制造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智能制造支撑体系完善,基本建成“产业智能化先行区”、“智能产业化引领区”和“高端智能装备知名品牌聚集区”。

  截至目前,已有美国、澳大利亚、波兰、塞尔维亚、斯洛伐克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120余位嘉宾报名参会,具有广泛的国别代表性和行业代表性,企业代表报名踊跃,报名参会总人数已超过500人,体现了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热情和开展跨境投资的积极关注。袁隆平院士、捷克共和国前总理彼得·内恰斯、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长欧克·帕奇等中外贵宾将出席跨投会并演讲。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

“2017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将在长举行

今天(6日)上午,记者从长沙获悉。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贸促会主办,湖南省贸促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贸促会投资促进中心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将于11月16日-17日在长沙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