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平凡善举抒写大爱人生——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侧记

2017-11-02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1月2日消息(记者韩民权)10月31日,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这让气温渐凉的成都升起一股暖意。

  当天一大早,来自全国各地101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身披荣誉绶带,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步入活动现场,在签名倡议墙上留下他们的名字,写下“践行核心价值观,向上向善,共圆中国梦”的倡议。

  在上榜的好人中,江苏省的退休中医院院长秦均天23年来免费为6万多名病人进行义诊;河北省的“铁人教师”朱艳敏坚守乡村学校28年,重病不下讲台;山东省好丈夫李会桐悉心守护因脑血栓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15年;浙江省季德寿坚守承诺,在11年中跨越1600多公里终还65万元债务;山东省物业员工李向军不顾个人安危,徒手接住坠楼老人……这些身边好人的先进典型,时刻激励着人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

  特别是在河北易县为救溺水母子英勇牺牲的19岁川籍彝族小伙高阿峰的事迹,让每一个知情人深感痛惜。年轻的阿峰用生命为人们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含义,英雄虽与世长辞,但他的精神就像一根顽强的藤蔓,扎根四川,蔓延全国。

  整个交流活动通过视频短片、文艺节目、现场采访、观众网友互动等形式,从多个角度反映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高尚精神。

  在短短的几个小时里,现场不时迸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故事让人感动,让人落泪,更让人思考。“这样一场交流会,我深受感动。如今的中国正是由这样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声音呐喊而来,随着十九大的召开,我坚信,社会会越来越温暖,越来越美好!”一位网友这样评论道。

  活动最后,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秦坤还带领大家共同诵读了道德倡议书。字字铿锵的语句,是大家向好人学习的承诺,是大家崇德向善的决心!“我倡议,互助互爱、与人为善,做助人为乐好人;舍生忘死、扶危救难,做见义勇为好人;虔诚勤勉、精益求精,做敬业奉献好人;坚守正道、一诺千金,做诚实守信好人;事亲行孝、血脉情深,做孝老爱亲好人;让我们学习道德模范,传承榜样力量,弘扬文明风尚,共同向上向善……”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确,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更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让我们向模范学习,向好人致敬!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中国好人榜;成都

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侧记

10月31日,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四川成都隆重举行,这让气温渐凉的成都升起一股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