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碑林首次集中展出张九龄、王之涣等唐代诗人墓志

2017-10-29 17: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029日消息(记者雷恺)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之际,西安碑林博物馆举办的“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今天(29日)开幕,展出了上官婉儿、张九龄、王之涣、韦应物等唐代诗人的墓志。这是唐代著名诗人墓志的首次集中展示,不乏近年考古新发现墓志的首次亮相,多数西安碑林藏诗人墓志也为首次集中展出。

  展览以西安碑林博物馆所藏唐代诗人墓志为主,并选调了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等国内十余家文博单位珍藏的48种唐代诗人墓志与相关展品,再现沐浴在大唐春风里的那一簇簇依旧夭夭灼灼的旧时桃花。展览力求突破传统做法,通过专题单元的方式,以文物为主线,以相关人物的诗歌等文学成就为隐线,选择唐代墓志中与文学关系较为密切的个体文物,传播墓志在唐代文学中的独特作用,并通过文物给观众更直接的文学观感。

  

  展览分为五个单元:上官婉儿的诗歌艺术、墓志上的诗人影像、诗人笔端流露出的撰与写、诗人卢纶的家族墓志、墓志上的唐代挽歌,基本涵括了唐代诗歌各时期的代表诗人及各种类别,有在武则天至中宗时期于内政与文坛上“称量天下”的重要女性上官婉儿墓志,其墓葬中出土的11件陶质文物;有官至宰相的文坛领袖薛元超、白敏中墓志,有著名诗人张九龄、王之涣、韦应物的墓志,有得到柳宗元提携的安南籍诗人廖有方墓志,有为摹写王羲之《兰亭序》的宫廷书法家冯承素墓志;有由诗人所撰文书丹的墓志,著名者如权德舆所撰《韦渠牟墓志》、柳公权撰《韩复墓志》、贺知章撰《杨执一墓志》、白居易撰《会王李纁墓志》、韩愈撰《李虚中墓志》、韦应物撰并书《元苹墓志》、李商隐撰并书《王翊元墓志》;有大历十才子之一的边塞诗人卢纶家族人物墓志;有晚唐时流行于山西长治、晋中等地的挽歌墓志等。透过这些墓志或可呈现诗人的生命轨迹,使其模糊的身影变得鲜活而清晰;或可展现诗人多方面的文学才能和别具一格的书法面貌;或可了解诗人家族的文化秉承与社会网络;或可反映挽歌这一通俗诗歌形式从上层社会向民间普及的独特现象。

  主办方还设置了墓志拼图、唐诗拼图、拓本打印、留言墙等游客互动参与游戏项目,以增强社会教育活动,给观众更直接的文学观感。

  西安碑林作为一座专题收藏古代石刻的博物馆,唐代墓志在藏品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为了“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主办方策划此次展览,让普通观众“走进唐代历史、领略文学家的生活世界”,缅怀唐代诗人与诗歌的永恒与不朽。西安碑林博物馆的藏品系列中纸质类文物数量多达四千多种,其中古籍善本不乏珍品,为了更好地展示西安碑林的收藏,在“桃花依旧”展中,选取了多种馆藏古籍善本进行辅助展示,除了增加展览的可观性,同时也让历来少为人知的碑林馆藏古籍活起来,使展览的学术性和观赏性进一步增强。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西安;张九龄;王之涣

西安碑林首次集中展出张九龄、王之涣等唐代诗人墓志

西安碑林930周年华诞之际,西安碑林博物馆举办的“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特展”今天(29日)开幕,展出了上官婉儿、张九龄、王之涣、韦应物等唐代诗人的墓志。这是唐代著名诗人墓志的首次集中展示,不乏近年考古新发现墓志的首次亮相,多数西安碑林藏诗人墓志也为首次集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