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加速布局氢能源全产业链 氢能价值创新产业园落户知识城

2017-10-28 2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黄于穗 朱峻峰 郭哲涵)10月27-28日,中德氢能源产业合作发展战略交流会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来自德国的多家氢能源知名企业和机构代表与中方企业在技术研发、人才培训、项目合作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取得显著成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也将迎来氢能产业爆发期,开启清洁能源新领域。

  氢能具有来源丰富、质量能量密度最高、清洁无污染、与电能方便相互转换等优势特点,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加快氢能的开发和利用,有着优越的市场前景。同时氢能及氢燃料电池对区域能源产业上下游有巨大带动效应,包括氢气制取、提纯、压缩、运输、电动汽车、备用电源、无人机等领域,将引领庞大的氢能产业集群聚集。2016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制定了《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部署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等15项重点任务,规划氢燃料电池发展路线图。根据该计划,氢燃料电池五年内有望实现规模化应用,到2030年,我国将要实现大规模氢的制取、存储、运输、应用一体化,实现加氢站现场储氢、制氢模式的标准化和推广应用;完全掌握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技术,建立完备的燃料电池材料、部件、系统的制备与生产产业链,实现燃料电池和氢能的大规模推广应用。

  本次交流会,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邀请中德两国在氢能源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产业化和应用推广实力雄厚的企业、科研机构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务实对接,旨在看好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新能源机遇,积极谋篇布局,迎接拥有万亿市场规模前景的氢能源产业爆发期。

  10月28日,中德氢能源产业合作发展战略交流会召开的第二天,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举签下六大项目,项目所涉及领域覆盖氢能源领域的全产业链板块,为氢能源产业发展的良好布局打开新篇章。其中,广州开发区将与德国开姆尼茨技术大学(简称“TUC”)开展合作,在区内成立“中德能源创新研究院”,按照“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互利共赢”的原则,以氢能源产业化应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为主要内容,以市场化手段运营管理,积极推进双方在氢能领域的合作。另外,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中欧企业合作促进中心将合作建设“氢能价值创新产业园”,为氢能源项目的落地提供载体支撑。双方将着力整合实现氢能源应用技术研发、中试研发、生产制造、氢能源应用示范、综合服务的园区功能,并适时设立氢能产业投资基金,吸引国内外优秀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进驻,将之建设成为省、市、区NEM产业发展的创新基地和增长极。

  此外,广东中欧企业合作促进中心、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国际技术转移华南中心、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一带一路”广州工作委员会三个单位集中揭牌。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在大力拓展优秀的“朋友圈”,利用行业协会和市场机制的力量,加强统筹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以氢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链;创新产业园

广州加速布局氢能源全产业链 氢能价值创新产业园落户知识城

10月27-28日,中德氢能源产业合作发展战略交流会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来自德国的多家氢能源知名企业和机构代表与中方企业在技术研发、人才培训、项目合作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深入交流与探讨,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