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多项新政支持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2017-10-27 10: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27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近日出台《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从财政扶持、创业补贴、用地用电优惠等多方面进行了细化将进一步加大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

  山东省发改委社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2016年底,山东全省农民工实现创业11.3万人其中返乡创业人数从2011年的1万余人增长到2016年的3.2万人带动农民工和其他人员就业35.3万人。

  根据意见”,山东省将鼓励返乡下乡人员发挥自身资本、技术、信息等优势通过承包、租赁、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创办领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返乡下乡人员组建创业创新团队有效对接其他经营主体通过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形式,合作组建现代企业、企业集团培育形式多样的创业创新产业联盟或产业化联合体共同拓展创业空间增强市场竞争力。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利用各类电商平台开展网上创业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智慧农业。

  意见还明确了支持对象、发展领域。将重点支持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管理经验、销售渠道的返乡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有意愿、有能力下乡的城镇科技人员等。对国家结合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的返乡下乡人员给予优先支持。重点发展规模种养业、特色农业、设施农业、林下经济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烘干、贮藏、保鲜、净化、分等分级、包装等农产品初加工业农机作业服务、农资配送、病虫害防治、农产品流通、农业信息咨询、农业废弃物处理等生产性服务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文化创意、养生养老、中央厨房、农村物业管理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按照意见”,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利率可在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个百分点财政部门第1年给予全额贴息2年贴息2/33年贴息1/3;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新政;返乡下乡;创业

山东多项新政支持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

山东省近日出台《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从财政扶持、创业补贴、用地用电优惠等多方面进行了细化,将进一步加大对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