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镜头丨与象共舞

2017-10-25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月25日消息(记者 柴安东 刘海奎 唐磊)放眼整个动物界,大象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庞然大物。在动物园中,它们也绝对是难伺候的“主儿”,它们虽然头脑聪明,性格温顺,但也有一些傲娇,偶尔也会撒撒小脾气。要想与大象“共事”,除了要满足它们巨大的饭量,还要揣摩大象的脾气,24小时值班,最关键的是要做最大的“铲屎官”:一天五六百斤的大象粪便。冯承玉就是这样一位“与象共舞”的人。

 

与象共舞

大象饲养员:冯承玉

济南动物园大象:萨宽

 

  27年“与象共舞”建立感情成朋友


   

  冯承玉,今年56岁,17岁时开始从事动物饲养工作,一晃就是39年。1990年他开始负责大象的饲养工作,如今也有27年的时间,在济南动物园里也算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了。“我的母亲是在这个动物园工作,我从小也是在这长大,可以说跟这里的动物都有着特殊的感情”。就这样,高中毕业后的冯承玉就留在园里做起了饲养员。

 

   

  别看现在冯承玉饲养起大象来得心应手,最开始的时候他也遇到了困难。“刚开始饲养大象的时候,我也是挺害怕的,因为它体型那么大,也怕它伤着自己”。不过随着他与大象接触时间的增加,这种恐惧感也就消失了,“那时候就是慢慢接触它,呵护它,爱护它,时间一长我们就建立了感情。”

 

 

  虽然大象平时挺温顺的,不过它偶尔也会闹点小情绪。在它看来可能是小情绪,可对动物饲养员来说可就是“生死关头”了。“大象高兴的时候没事,如果它不高兴了它也会袭击你,它的鼻子很长,有的时候躲都躲不及,可能它觉得没用多大劲,可对于饲养员来说却是很危险的事情”。

 

 

  克服了最开始的困难,冯承玉也就踏实地做起了大象的饲养员。大象体型巨大,与之对应的就是它超大的饭量。

 

 

  据了解,一头象每天要吃进肚子200斤鲜草、80斤干草、60斤果蔬外加12斤混合料。别看大象身强体壮的,它的肠胃可“金贵”着呢,它吃的草料都是外面采购的优质草料,吃的果蔬也都要饲养员们给清洗干净才可以。

 

 

  冯承玉正在准备喂养大象的草料。这些草料是大象的晚餐之一,每一垛有80多斤重,冯承玉需要将草料搬到小推车上,然后运到象舍前。

 

 

  大象一天平均进食4到6次,这一天下来对于饲养员来说也是个巨大的工作量。

 

  “这群大象四肢发达,头脑也发达”


 

  俗话说“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句话用在大象身上可不贴切。“大象有时候就像个孩子,也会调皮捣蛋,有的时候它们无聊了看见我们过去,就会用水喷我们一下,要是不给它吃的,它就会用鼻子朝我们‘撒气’,有的时候也会对我们使坏。”

 

 

  大象的聪明可不仅仅体现在使坏上,交谈中,冯承玉告诉记者,大象可是会开锁的。为了保证大象不会自己开锁跑出来,动物园设置了三把锁,“一道是插销锁,一道是带螺丝的锁,还有一道是弹簧锁。”

 

 

  图为大象正在用鼻子开锁

  “大象的鼻子很灵活,就像人的手一样,它抓住螺丝以后来回拧就可以拧开”,如果前两道锁被大象打开了,还有最后一道弹簧锁,“大象用鼻子把门拉开以后,如果鼻子一松,门就自动关上了,它就出不来了”。

 

  24小时专职陪护的大象“铲屎官”


 

  吃得多了,排泄物自然也就多了起来。冯承玉告诉记者,一天内两只大象可以产生800多斤排泄物,而这些排泄物都需要饲养员们在傍晚下班前清理完毕,然后运到动物园外的粪厂里。

 

 

  临近傍晚,活动了一天的大象要回到室内的象舍里去了。冯承玉将锁打开,大象就会乖乖地回到自己的“房间”里。

 

 

  大象回到象舍以后,饲养员们还需要给大象“加个餐”。冯承玉准备了大米混合料,里面添加了大米、豆面、盐、糖以及其他粮食,这也算是给大象均衡一下膳食了。调配完成后,冯承玉还需要将其攒成球状,喂到大象嘴中才可以。

 

 

  将大象安置妥当后,冯承玉还要做善后的工作。他需要将大象的粪便、剩下的草料等清理干净。大象的活动区域很大,这对冯承玉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扫帚扬起的灰尘附着在冯承玉脸上的汗珠上。

 

  冯承玉正将杂物运出观赏区

 

  你以为清扫完之后工作就结束了吗?不,就像幼儿园的老师需要写工作日记记录孩子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一样,冯承玉需要写“动物饲养管理日记”,来记录下这一天大象的身体情况以及表现,这样可以帮助他更好地去照顾这些动物。

 

  写完管理日记后,这一天的工作就算完成了。冯承玉换上自己的衣服,准备下班回家。由于大象馆需要24小时值班,辛苦了一天的冯承玉吃完晚饭后还要回到这里,陪伴他的这些大象朋友们。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大象;饲养员

镜头丨与象共舞

放眼整个动物界,大象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庞然大物。在动物园中,它们也绝对是难伺候的“主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