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检验检疫局多项措施保障涉旅进口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

2017-10-25 10: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0月25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应黎 刘桂芳)全面提升全域旅游产品质量获得感,是质检总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促进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合作备忘录》中列明的重点工作和2017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党组重点推进的十二项质量获得感工程之一。为有效提升海南旅游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支持海南创建全域国际旅游岛,海南检验检疫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海南进口涉旅产品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国家监督抽查力度。

  一是加大产品监测覆盖面。积极将进口化妆品、乳粉、酒类、糖果、咖啡等涉旅产品纳入年度进出口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计划。截至2017年9月,已完成1769个样品、8817项次的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150个样品、1038项次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检测任务;7个样品、9项次进口膜类化妆品荧光剂风险监测任务。

  二是提高技术保障能力。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进口涉旅产品特别是化妆品大幅攀升,这对检测能力和检测时效提出更高要求。海南局在加快推进国家进口化妆品检测重点实验室(海南)建设的基础上,加大技术研发力度。2017年共新增636项扩大认可项目,其中扩大检测项目508项,扩大检测方法128项,检测项目比2016年增长16.7%,检测项目覆盖面大幅度提升,检测时限大幅压缩50%以上,企业获得感倍增,有效巩固涉旅产品的检验检疫行政执法的技术支撑保障。

  三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质检总局和海南局“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降成本、提效率”的总体要求,在监管手段不弱化、质量安全有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监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通关速度。截至2017年9月,进境食品化妆品平均检验检疫放行时长最短压缩至0.45天,大幅缩短企业通关时间,节约了企业营运成本。

  据统计,2017年1月至9月,海南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2752批、4.19亿美元,其中涉旅产品如离岛免税食品化妆品等2575批、3.36亿美元,分别占批次和货值的93.5%和80.2%。相关数据显示,海南口岸进口食品化妆品合格率为99.93%,进口涉旅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稳定可靠。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进口食品;化妆品;安全

海南检验检疫局多项措施保障涉旅进口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

全面提升全域旅游产品质量获得感,是质检总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共同促进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合作备忘录》中列明的重点工作和2017年海南检验检疫局党组重点推进的十二项质量获得感工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