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今年将实现89.6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

2017-10-25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月25日消息(记者桂园 山东台记者党培哲)山东省近年来一直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保持了五级书记抓、党政一齐上、部门全参与的扶贫格局和良好态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山东省要实现89.6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山东省确定,2016、2017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第三年全部兜底完成,同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6年,全省现行标准下151.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脱贫攻坚首战告捷。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因病、因残致贫的有31.4万户,60岁以上老年贫困人口48.2万人。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山东省瞄准特困群众,重点围绕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保证贫困人口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住上安全房。山东省在全国首创“扶贫特惠保”,统筹安排2.79亿元资金,惠及2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统一为2015年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扶贫特惠保,用于保人身、保意外、保收入,为贫困人口再加一层保护网。

  脱贫攻坚需要资金活水浇灌。2016年,全省各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亿元,今年再投入54亿元。同时,以县为单位,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去年全省整合涉农资金67亿元,今年纳入统筹整合方案的涉农资金91亿元,目前正在有序进行。此外,省财政设立特色产业发展、小额贷款担保、公益事业三支扶贫基金,已到位资金44亿元。

  扶贫更要扶志。山东省立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艰苦奋斗实现光荣脱贫、稳定脱贫。今年山东建成“扶贫车间”5771处,吸纳9.6万贫困人口就业。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山东省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建立起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强化源头防控、过程监管、问题整改,有效保障了资金、项目、干部“三安全”。省扶贫办成立审计监督组,把审计监督工作嵌入脱贫攻坚全过程,与省纪委、省检察院、省信访局建立工作联合处置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脱贫攻坚。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标准;贫困人口;脱贫

山东今年将实现89.6万省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

山东省近年来一直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保持了五级书记抓、党政一齐上、部门全参与的扶贫格局和良好态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