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坚守服装主业 李如成依旧初心不改

2017-10-25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0月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每年出来一次,每次吆喝一个品牌,这已经成了李如成的惯例。去年的10月19日,他携手世界五大顶级面料生产商,强势推出旗下男装品牌“MAYOR”;今年10月18日,他又一次站了出来,为雅戈尔收购的一个美国品牌——哈特马克斯举行130周年纪念活动。“现在我60%的精力放在服装上。”这位已经66岁的雅戈尔创始人这样说。

  10月18日,正是十九大开幕的好日子。刚刚看完十九大开幕式,李如成就马不停蹄赶到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当天下午,他先参加了一个记者见面会,接着又为雅戈尔收购的一个美国品牌——哈特马克斯举行一个盛大的130周年纪念活动。“很多美国总统都穿这个牌子,现在被我们雅戈尔收购,5年后我希望他能实现更快速的发展。”

  而就在一年前的10月19日,世界五大顶级面料供应商的CEO一起来到宁波,为李如成站台。那一次,他们强势推广的品牌叫做“MAYOR”,市长的意思。其定位显而易见:一个面向中国高端政商人士的品牌。“一年过去了,MAYOR这个品牌的销售呈几倍增长。”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主题。而在整个报告中,光“初心”这个词语,就出现了6次。

  所谓初心,指的是最初的目标。如果要问李如成最初的目标是什么?那要从他15岁到当时的宁波鄞县灯塔大队雅渡村“插队”务农说起。“那时候的我就有个想法:做裁缝,有个手工艺,将来就不愁没饭吃。”2017年4月18日,在上海南京路雅戈尔之家,李如成讲起了这段趣事。

  抱着有一技之长不愁没饭吃的心态,李如成选择了“做衣服”。他没有想到的是,当时2万元起家的青春服装厂,后来会一跃成为中国男装的一面旗帜。后来,当雅戈尔成为中国服装企业的领头羊后,李如成有了一个新的目标:打造百年企业。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外界对雅戈尔的印象,却渐渐从一个服装企业向房地产商、资本大鳄转变。“跟着雅戈尔去买房”、“跟着雅戈尔去炒股”,这样的论调甚嚣尘上。渐渐的,人们忘记了雅戈尔的主业是服装。以至于经常有记者问李如成:听说雅戈尔不做服装了?雅戈尔的主业到底是什么?雅戈尔的服装还赚钱吗?

  面对这些提问,李如成总是耐心地解释:服装依然是雅戈尔的主业。

  但语言上的解释是苍白的。李如成拿出了实际行动:打造五大服装品牌,从服装生产商向品牌运营商转型;升级雅戈尔专卖店,3年内开出1000家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雅戈尔之家;与世界五大顶级面料供应商联合推出高端政商男装品牌“MAYOR”;借植入记录片《穿在身上的中国》的机会,宣布将联合中国各领域的艺术工匠,将雅戈尔之家专卖店打造为“中国创造”时尚发布平台;为收购的美国品牌哈特马克斯举行盛大130周年庆典活动;谋划打造集智能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工厂……

  “用五年时间再造一个雅戈尔。”这是李如成的新目标,是初心的升级版。

  但雅戈尔拿什么来完成“初心”?就在李如成为哈特马克斯举行130周年庆典活动的前一天,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外发布了《2016年度企业年报之宁波实体经济分析报告》。这一报告对宁波现有1万多家服装企业进行了全面体检,结果不容乐观。报告显示,2016年宁波市纺织服装企业注销和吊销539户,较2015年增长41.1%。2016年,纺织服装业销售收入1381.7亿元,较2015年下降15.0%。这1万多户纺织服装企业中,49.9%的企业盈利,46.1%的企业亏损。

  纺织服装企业注销和吊销数快速增长,销售收入出现负增长,盈利面整体不容乐观,这些数据都直接反映出当下宁波纺织服装业的现状:衰退。

  事实上,纺织服装一直被称为是“夕阳产业”。尤其是在当下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冲击之下,产能过剩、面料差、缺乏设计、品牌知名度小等问题,一直困扰着纺织服装企业。

  质疑从来都没有消停过,但李如成却把纺织服装产业定义为”朝阳产业”,从品牌重塑到新零售的探索,他清晰的认识到,未来的竞争焦点在于:优质的产品、更有竞争力的成本、快速高效的物流反应体系、舒适的体验环境和高科技的营销手段。

  是焦点,更是痛点。而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要点正在于:谁解决了用户的痛点,谁就能赢得用户。马桶盖如此,服装也不例外。

  在这五个方面,李如成有自己的一套应对之策。

  比如产品质量。“雅戈尔的衬衣,真的不用熨烫。”雅戈尔的衬衣质量,一直让人津津乐道,这源于李如成对品质的一贯追求。雅戈尔很早就开始构筑从原材料到品牌运营的完整产业链,其在新疆就有棉花供应基地、在云南有亚麻种植基地;而李如成拜访欧洲顶级面料生产商,最终促成“MAYOR”品牌的推出,则成为雅戈尔“品质之道”的美谈。

  再以科技为例。雅戈尔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传统的服装生产销售模式进行了颠覆:雅戈尔的门店,被打造成雅戈尔的会员中心。会员的数据被收集后,为智能制造提供了无限可能——比如你到北京出差,下了飞机却发现忘记带衬衣了。别急,你只要跟雅戈尔联系,报出你的会员信息,很快,离你最近的一家门店就会按你的尺寸做好衣服,并送到你下榻的酒店。

  “借助科技的力量,我们的销售就能突破时空限制,我们的传统生产销售就能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显然,李如成对雅戈尔的科技创新满怀憧憬。

  他向记者发出邀请:明年可以到雅戈尔参观这样的智能化科技工厂。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服装;初心不改;生产

坚守服装主业 李如成依旧初心不改

每年出来一次,每次吆喝一个品牌,这已经成了李如成的惯例。去年的10月19日,他携手世界五大顶级面料生产商,强势推出旗下男装品牌“MAYOR”;今年10月18日,他又一次站了出来,为雅戈尔收购的一个美国品牌——哈特马克斯举行130周年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