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新一代天气雷达年底投用

2017-10-18 10: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0月18日消息(记者杨振 通讯员李沛奕)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深圳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主设备日前通过出厂验收测试,目前正在宝安区西乡街道求雨坛进行紧张有序的吊装,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这项深圳气象重大民生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

  今年是深圳台风多发的年份,给雷达安装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设施管理部高级工程师罗鸣介绍,2007年11月5日,深圳第一台多普勒天气雷达投入使用,风帆般的塔体加上塔顶特有的白色圆球形雷达天线罩,使其成为深圳的一个标志性建筑。随着气象塔的落成,深圳气象开始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为守卫城市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

  即将投入使用的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在探测精度、分辨率和降水估测精度等方面具有很大的进步。该雷达建设项目作为《深圳市公共安全白皮书》的重要工作任务之一,建成后探测分辨率将从1公里提高到125米,并将与广州、汕尾、阳江等周边雷达组成全国雷达网,与香港、澳门等地雷达组成深港澳雷达区域网,将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监测、预警预报服务及衍生的山洪地质灾害的预警能力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除了提供更精准的气象服务外,新一代双偏振雷达还将通过气象与民航的雷达资料的实时共享,为宝安国际机场提供更为丰富气象数据和产品,对保障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通过建立气象灾害四级协同联动体系,建立了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停课、停工联动机制,并建成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管理平台并在全市10个区(新区)推广应用,形成“规范制度+工作机制+在线平台”三位一体的城市防灾四级联动体系,实现灾前预防、灾中联动、灾后评估的在线操作、线下监督。同时,深圳气象打造“四小微”等公共气象服务品牌,其中“@深圳天气”连续两年名列全国“十大气象机构微博”第一名,深圳天气微信服务人群超过200万,稳居深圳政务影响力榜单前三。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天气;雷达;使用

深圳新一代天气雷达年底投用

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深圳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主设备日前通过出厂验收测试,目前正在宝安区西乡街道求雨坛进行紧张有序的吊装,预计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这项深圳气象重大民生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