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省政府12345热线日均受理诉求达6800件

2017-10-16 10: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0月16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通讯员陈术颖)“我们纵横联合了6家单位,解决了海南省财税学校广播噪音扰民问题。如今,在解决民生诉求上,多部门、多级联动处理更加畅通。”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管理中心主任黄良敏在全省12345热线工作座谈会上说。

  2017年10月14日,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建设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12345热线工作座谈会。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的28家厅局成员单位及20个市县分平台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12345热线运行一年多来平台建设运行情况及工作成绩、工作亮点。与会人员就如何完善平台的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

  据了解,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于2016月7月1日正式运行。作为全国第一家由省政府成立的12345综合服务平台,已横向整合23家省直热线成员单位,纵向整合20个市县政府分平台,实现全省“一号对外”,并完成与“110”报警服务台、“961017”扶贫专线等热线业务对接,可实现热线间的“一键转接“。

  “为提高服务效率,省政府12345平台建立了职能法定、职能就近、联席会议三项工作机制,有效防止了在解决群众诉求时出现推诿扯皮现象。”省政府12345平台建设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工商局局长陈楷介绍。

  “一个高音喇叭牵出6个政府部门来解决问题,我们挺感动的。”居住在海南财税学校周边的居民符女士说:“困扰我们多年的学校噪音扰民于今年5月得到解决啦!“原来,在此之前,海南财税学校每日三个时段播放高音喇叭,2014年以来周边居民多次投诉,但因涉及多层级、多部门一直难以得到有效解决。今年5月3日,省政府12345管理中心牵头组织省教育厅、省财税学校、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琼山区政府、国兴街道办、琼山区城管中队等6个部门召开协调会,终于调整了喇叭播放时间,解决了问题。

  今年8月6日,海南省政府12345管理中心接到海南省财税学校反映,该校在对校区内的道路、路灯、运动场改造项目施工过程中遭到多个原经贸学院住户多次阻扰,住户认为沥青铺路会对人体造成毒害,并对施工进行阻扰,该问题情况较为严重,极有可能出现群体性冲突事件。接诉后,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的成员单位省教育厅派出专职人员由局领导带队协调处理此事,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秉承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省教育厅特地向专家咨询相关问题,经过专家证实,沥青铺路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后,省教育厅组织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和省财税学院等单位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与住户代表对施工阻扰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协调,对住户所提到沥青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在协调会后,又要求省经贸学院挨家挨户做好住户的解释和安抚工作,最终消除了住户的疑虑。目前,海南省财税学校改造施工顺利,没有再出现住户阻拦和投诉的情况。

  “这一年来,我们接到过各类诉求,大到解救人民生命财产之危,小到处理家庭、朋友争执等琐事。我们都尽全力妥善解决。”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管理中心主任黄良敏说,“现在的省政府12345热线已深入民心,群众对省政府12345热线的知晓率、满意度直线上升。”据了解,平台运行至今,共接听来电约214万件,形成有效工单约193万件,省12345热线日均受理量从最初700多件增长到现在6800多件,增长率为858.65%。对于群众诉求,我们的办结率为96.43%,回访率达99%。今年7月,经第三方评估平台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334条12345热线的服务质量进行测评,海南省12345入选“省(直辖市)总体排行榜”第3名,仅次于北京、上海,工作也多次得到群众点赞和社会认可。

  “我们这条热线,连着多条热线,连着千万群众。一头是政府,一头是人民,是连接政府和人民的桥梁。热线就要有热心肠,要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建设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工商局局长陈楷表示。

  下一步,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将加大宣传力度,并加强对各市县政府、省直热线成员单位12345分平台工作的业务指导,理顺12345平台工作机制、完善12345平台各项制度,充实完善12345业务知识库,进一步提升省12345平台的服务质量与水平。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热线;受理;执勤

海南省政府12345热线日均受理诉求达6800件

2017年10月14日,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建设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12345热线工作座谈会。海南省政府12345平台的28家厅局成员单位及20个市县分平台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