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省毛俊水库正式开工 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湘南干旱

2017-10-16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0月16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梁利)10月14日,全国重大水利项目——湖南省毛俊水库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正式破土动工。

  湖南省毛俊水库是全国172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工程于2015年11月23日正式启动。启动以来,蓝山县委、县政府将毛俊水库建设作为“一号重点工程”来抓,完成了先行用地林地报批,筹集了项目建设资金,完善了组织机构,加强了工作力量,推进了移民搬迁,为项目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的“蓝山速度”。

  工程多年年平均供水量12856万立方米,灌溉干渠总长112.372公里,设计灌溉面积41.1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6.9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4.2万亩。供水范围包括蓝山县和嘉禾县城、蓝山县楠市等7个乡镇和新田县三井等11个乡镇及灌区范围内农村人畜用水。水库电站装机容量11兆瓦,多年年平均发电量3080万千瓦时;渠首电站装机容量5兆瓦,多年年平均发电量640万千瓦时。毛俊水库工程总投资28.93亿元,总工期48个月,工程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湘南干旱问题,特别是解决蓝山县和新田县干旱死角问题,提高粮食产能、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城乡生活用水条件、提高供水保证率和缓解当地用电紧张局面。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水库;解决;干旱

湖南省毛俊水库正式开工 建成后可有效解决湘南干旱

10月14日,全国重大水利项目——湖南省毛俊水库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正式破土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