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州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10-15 18: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1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近五年,广州市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促使广州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如今广州是全国三大乘用车的生产基地之一,拥有9家整车生产企业,去年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达4346.27亿元,汽车产量达263万辆,居全国城市第二位。广州汽车工业走着一条从全盘引进到模仿探索,从合资合作到自主创新,坚持“中国式创新”发展的道路。

  广州汽车工业总产值逐年攀升 2020年产值将达6000亿元

  近年来,广州市抓住国家发布《中国制造2025》、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规划引导,强化创新驱动,延伸产业链,推进汽车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新水平迈进,实现新常态下跨越式发展。目前广州拥有9家整车生产企业,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逐年攀升,2016年达4346.27亿元,增长12.6%;汽车产量263万辆、销售262.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0%、17.2%,产量增幅高于全国(14.5%)4.5个百分点。以广汽集团为例,2016年广汽集团全年实现整车销量165万辆,与2012年的71万辆相比,同比增长约132%;2012年广汽集团实现营收1523.36亿元,而2017年仅上半年,广汽集团营收就达到1695.50亿元。2017年1-9月,广汽集团实现整车产销分别为148.56万辆和146.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6.81%和27.63%。

  根据《广州市汽车产业2025战略规划》、《广州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十三五”规划》,广州将在金融、用地、核心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予以大力扶持,重点支持自主品牌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争取到2020年全市本地汽车产能达300万辆,域外产能11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整车产能达150万辆,“十三五”时期汽车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力争到2020年产值达6000亿元。

  从“广州制造”迈向“广州创造” 广汽坚持“中国式创新”

  广州汽车工业从全盘引进到模仿探索,从合资合作到自主创新,坚持“中国式创新”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正成为广州又一张靓丽的名片。2016年广州自主品牌汽车产量已达54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20%。目前,广州汽车行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省级工程中心2个;拥有驰名商标2个、著名商标4个、广东名牌3个。

  缺乏基础的创新,无疑是无源之水,只有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才能真正提升创新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式创新”的潜力。广汽集团通过多年与丰田汽车、本田汽车的合资合作,充分消化吸收了精益生产核心理念和优势要素,创建了广汽生产方式,生产效率达到每台车57秒,突破了产能瓶颈,确保了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同时,建立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以广汽传祺技术中心、全球优势供应商及研发机构为支撑的全球研发网,创建广汽跨平台模块化架构(G-CPMA),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缩短开发周期,有效降低成本,实现自主品牌“从无到有”的跨越。2016年,广州自主品牌汽车产量53.73万辆,占全市汽车产量20.44%;2016年累计,广汽传祺销量达37.0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92.64%。在2017年9月28日J.D.Power发布的新车质量报告中,广汽传祺连续5年排名中国汽车品牌第一,走出了一条“中国式创新”的发展之路。

  

  广州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发展步伐加快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州市涵盖新能源私家车、新能源公交车以及节能与新能源出租车的全方位“绿色出行”体系已现雏形。《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提出,要大力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产业规模,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良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力争到“十三五”末期,广州基本建成国内创新能力强、产业水平高、配套设施完备、推广应用效果显著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示范区。

  目前广州拥有广汽传祺、东风日产启辰、广汽比亚迪和北汽共4个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量4869辆,同比增长86.3%。其中,广汽集团未来5年将计划推出超10款新能源车型,建成新能源专用平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20万辆,并形成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优势和拳头产品。此外,今年4月27日动工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将围绕“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生态小镇”三大领域,重点布局汽车制造、汽车研发、汽车金融、汽车文化、汽车旅游、汽车商贸等六大业态。

  在智能汽车领域,广汽研究院完成核心技术Telematics(应用无线通信技术的车载电脑系统)远程控制系统自主开发,成为国内最早实现该项技术自主开发与商品化应用的汽车企业,并在广汽传祺全系车型推广应用。广汽集团打造能量交互云平台及信息交互云平台一体化自动驾驶示范园区,研发车型已具备全天候全路况自主行驶能力。

  广州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广州市大力发展汽车销售、维修、租赁以及资源再生等下游服务产业,形成以整车制造为中心,涵盖研发、零部件、商贸、金融完整产业链。广汽集团成为国内汽车行业首家拥有汽车金融、融资租赁、股权投资等多块金融牌照的企业集团。实施“网联化”战略,推动汽车领域电子商务发展,广汽与乐视合作打造汽车互联网生态公司。目前,全市已有整车销售企业约200家,汽车配件和用品店2000多家,2016年全市汽车服务业销售收入4000多亿元,从业人员达到10万余人,上缴利税近百亿元。广州已成为辐射全国乃至全球的汽配用品集散地,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成为中国第三大综合性专业汽车展览会。

  就汽车产业而言,人民群众最直接感受“中国式创新”获得感,无疑是一流品质、优良体验的产品和服务。美国知名时政评论家弗里德曼预言,在世界变得更平坦的未来30年之内,世界将从“卖给中国”变成“中国制造”,再到“中国设计”甚至“中国所梦想出来”。在此过程中,经历从“跟跑者”到“并行者”,再向“领跑者”转变的广州汽车工业,势必砥砺奋进,通过“中国式创新”让人民群众生活不断提升获得感。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广州;汽车;跨越式

砥砺奋进的五年:广州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五年,广州市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促使广州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如今广州是全国三大乘用车的生产基地之一,拥有9家整车生产企业,去年全市汽车工业总产值达4346.27亿元,汽车产量达263万辆,居全国城市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