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部署防台措施 保证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2017-10-15 1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10月15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谢琛)10月13日晚,海南省政府何西庆副省长在省三防指挥部主持召开会议,对防御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传达省委刘赐贵书记指示、作出工作部署,对旅游行业防台风工作也提出明确要求,海南省旅游委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于会后连夜组织召集防台风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海南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要求坚决贯彻落实省领导指示和省三防办要求,会议决定全省旅游行业要立即展开行动,14日上午,海南省旅游委迅速下发了《关于做好防御台风“卡努”旅游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从高度警惕、做好预警,抓住重点、预防为主,加强督促、强化值守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部署。要求各市县及时关闭景区或提前停止高空、农家乐、登山、探险、漂流、房车露营、森林旅游及水(海)上旅游项目等项目运营,同时加强对道路、索道等重点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易滑坡的危险山体进行巡查和排险加固,做好防止强降水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影响,要求旅游饭店要特别防范强降雨对建筑物地下设施设备的损害,做好建筑防水、排涝和电路安全工作加强广告牌、户外运动等项目的管控,防止高空坠物伤害游客和员工,备足应急物资,确保供电、供水及生活物资保障,确保正常生活。要求各市县旅游部门对旅游安全风险要有准备预判,必要时要及时转移游客到安全地点,确保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旅行社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更改或调整行程,避免组织游客到危险区域游览,并做好游客的解释疏导工作,要加强导游、旅游大巴司机等人员的安全教育,随时督促、指导一线工作人员处理各类突发情况。

  为切实做到以游客为中心,主动服务游客,海南省旅游委及时与各大移动通信运营商沟通协调,对手机漫游入岛的游客全部发送游客温馨提示短信,并提醒游客关注气象信息和防台风注意事项,截止15日下午,各大运营商共发送手机漫游用户106.2万条提示短信,为提高游客主动防御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确保游客人身安全,加强旅游企业安全管理,海南省旅游委相关责任处室实行24小时全员值班,各市县旅游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全部停止休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应对可能出现的旅游突发事件。各市县旅游部门协同相关行业协会,迅速组织检查组赴各旅游企业加强指导、检查,如三亚市旅游委共分6组对沿海重点旅游企业开展防汛防风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企业进行排查,重点对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海棠湾等沿海区域开展巡查,海口市旅游委共分为5个组,协同区旅游部门,由领导带队对景区、酒店、旅行社及乡村旅游点进行台风防御工作检查,截止到15日下午,全省各级旅游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129人次,检查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旅游娱乐项目、乡村旅游点、房车露营地等旅游企业共239家。目前,海南省各旅游景区均已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除三亚、保亭少数景区受台风影响较小,关闭高空、涉山、涉水(海)等项目外,其余各市县旅游景区均已全部关闭,游客安全入住酒店,虽然受到航班停取消、港口封航、公共交通受阻等台风不利影响,海南省游客依然保持情绪稳定,未发生一起大面积游客滞留事件。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部署;措施;安全

海南部署防台措施 保证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10月13日晚,海南省政府何西庆副省长在省三防指挥部主持召开会议,对防御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传达省委刘赐贵书记指示、作出工作部署,对旅游行业防台风工作也提出明确要求,海南省旅游委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于会后连夜组织召集防台风领导小组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