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台风“卡努”或将登陆粤琼沿海 广东省防总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2017-10-13 23: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记者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正步步逼近粤琼沿海,或将于15日夜间到16日凌晨在海南东部至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省防总于13日上午9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于18时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全力做好“卡努”防御工作。

  监测显示,13日18时,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距离海南省万宁市偏东方向约91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趋向海南东部和广东西部沿海,强度逐渐加强,最高可达台风级,并可能于15日夜间到16日凌晨在海南东部至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防御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切实做好防御工作。省防总于13日9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并于18时将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组织各有关地区和部门按预案落实防御措施,特别是督促沿海地区加强渔船、渔排和过往船舶的安全管理。

  广东省防总要求,各级三防、气象、海洋等部门要加密预报,及时预警,把台风动态及相关防御要求及时向社会发布,传达贯彻到各级各相关部门和每一个重点单位、每一条渔船;要及时组织海上渔船、休闲船只回港避风,组织渔船、渔排人员上岸,确保不漏一船、不少一人;有关地区要强化责任,加强应急值守,立即恢复防台风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妥善处置紧急情况,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据了解,省海洋与渔业厅于13日上午9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13日12时前,西沙、中沙、东沙、黄岩岛附近海域航行作业渔船全部就近回港避风;阳江以西海上航行作业渔船全部撤离或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及时上岸避险;其他地区视情做好渔船回港和渔排人员上岸避险工作。省海事局印发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应急值守,制定针对性防御措施,加大辖区水域检查力度,提前对防台锚地和防台水域进行清理,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省民政厅于11时启动救灾预警响应,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台风及其可能衍生灾害的防范应对,抓好灾情统计、会商和报送工作,及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危险区域群众的避险转移和接收安置工作,认真做好救灾物资的准备工作。省国土厅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省旅游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旅游主管部门积极协调景区主管部门,督促旅游经营单位,尤其是受台风影响较大的粤西沿海地区密切关注台风最新动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提前做好防台各项准备工作。

  全省各有关地市和部门有序开展防御工作。湛江市于下午15时将防风Ⅳ级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响应。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市防台风会议,部署防御工作。珠海、茂名等地于上午11时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台风;卡努;广东省防总;应急响应

台风“卡努”或将登陆粤琼沿海 广东省防总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正步步逼近粤琼沿海,或将于15日夜间到16日凌晨在海南东部至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