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发文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

2017-10-13 22: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郑澍)今后,在广东,天然大树不能移植进城。日前,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林业厅、省住建厅联合发文,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同时,采挖、运输天然大树也将受到严格管理。

  据林业专家介绍,采挖移植天然大树弊病多、害处大,既违背树木生长规律,难于保证树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又破坏了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撕裂历史和文化传承,也浪费了财力物力。通知要求,广东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广泛宣传采挖移植天然大树的危害性和规范管理的重要性,引导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正确的绿化理念,摒弃急功近利、违背科学的做法和行为,进而推动城乡绿化事业健康发展。

  那么,什么样的树算是天然大树呢?此次通知也划定了明确的标准,主要是指非人工培育的胸径在20厘米以上的落叶乔木和胸径在15厘米以上的常绿乔木,以及树龄在20年以上的速生树种树木和树龄在30年以上的慢生树种树木。特别是树龄在l00年以上的古树、原生地天然濒危和珍贵树木,保存了珍贵的物种资源,记录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传承了人类发展的历史文化,承载了人民群众的乡愁情思。

  此外,采挖天然大树也将被严格禁止。同时,广东将加快推进古树名木的普查建档,落实管理制度、管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步实现古树名木的信息化管理和全域挂牌保护。加强古树名木病虫害防治和养护,保障古树名木正常生长。健全相关法规制度,探索建立地方古树名木保护生态补偿机制。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广东;天然大树;进城

广东发文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

今后,在广东,天然大树不能移植进城。日前,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省林业厅、省住建厅联合发文,严禁移植天然大树进城。同时,采挖、运输天然大树也将受到严格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