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哈密:夯实基层基础 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2017-10-13 1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密10月1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哈密台记者李晓凤)近年来,哈密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党建工作工程化设计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健全党建工作制度,着力抓实党建工作责任,有力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整体上水平。 

  入党是伊州区花园乡布茹村村民陈建疆与父亲共同的心愿,今年在“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帕图拉·肉孜的帮助下,自己终于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陈建疆说:“受了我父亲的熏陶,其实我早就想入党,我现在给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特别希望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做好群众和组织的联络员,共同建设美丽的花园乡。” 

  选好能人、带好队伍。近年来,哈密市通过“访惠聚”驻村工作,选派第一书记277名,国家干部94名、医疗骨干162名、骨干教师64名充实到“访惠聚”工作组,强有力的补充了基层“三支队伍”力量。工作队利用自身优势,在走访入户中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仅今年上半年,全市有1955名农牧民与陈建疆一样申请入党、农牧民积极分子1289名、农牧民发展对象375名,发展党员农牧民党员40名,社区干部13名,基层党组织力量不断加强。 

  哈密市委党校驻伊州区花园乡布茹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帕图拉·肉孜说,通过半年多的努力,全村现有入党积极分子20人。帕图拉·肉孜“通过这系列活动以后,我们基层组织建设这一块强起来了,党员参加组织的各项活动积极起来了,每周一升国旗的时候群众参与率提高了。” 

  2016年,哈密市出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工程化设计项目化管理的意见》,不断完善党建责任机制,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力度,连续实施十大工程102个党建项目,将党建工作与“学转促”专项活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抓党建促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选树“双十星”项目、“家庭党校”项目、“九联动”工作机制等8类27个项目示范点。目前,全市城乡建立“家庭党校”439个、“六点半课堂”241个、“居(村)民说事点”586个,30个村建立“九联动”对子140个,党组织的服务和群众工作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2016年10月,在伊州区丽园街道丽园社区居民马惠梅家,丽园社区家庭党校正式成立,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了各族党员最爱去的地方。马惠梅:“家庭党校就在我家,虽然人退休了可是党员没有退休,继续发挥余热,为社区为各民族兄弟姐妹做一些事。  

  通过开展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工作的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警务室、辖区内便民警务站管理工作的意见》、成立新兴组织党工委等工作。哈密市将党组织建设从机关单位不断向民间、企业延伸,深入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目前,哈密市1003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覆盖率99.2%,626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99.52%,选派党建指导员363人。 

  哈密市委基层办负责人陈继峰说,下一步,哈密市将继续加大基层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陈继峰“下一步我们党建工作工程化设计项目化管理,就是要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重点。层层压实党建责任,认真研究我们的党建项目,向基层延伸落实。利用我们的1+X党建工作监督管理平台,一竿子插到底,把我们的党建项目实时的进行动态、闭路回环式的督查落实。完善我们项目的考核指标体系,总结经验,选出典型,为我们的党建工作,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模式。”  

  今年年初起,全市大力开展四问于民恳谈会,及时了解百姓需求,化解矛盾,截至7月31号,全市共开展了“四问于民”恳谈会191场,参与群众31684人次,现场提出问题2045条,已全部答复。 

  五堡镇农业畜牧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斯坎旦尔·买买提多次参加恳谈会,深有感触“这种恳谈会对我们基层干部来说有一种考验,国家的各种政策知识,我们要学好,学好以后给老百姓转达好,老百姓和党的中间的桥的作用我们一定要做好,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为他们更好的服务。”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新疆

新疆哈密:夯实基层基础 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

近年来,哈密市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党建工作工程化设计项目化管理为抓手,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不断健全党建工作制度,着力抓实党建工作责任,有力推进了基层组织建设整体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