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13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天(13日)上午,记者从湖南水利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完成水利总投资1176亿元。其中,中央水利投资394亿元,一大批水利工程建成并发挥效益,极大提升了防灾减灾能力。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2013年以来,湖南省一大批骨干性控制性工程相继建成。特别是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及灌区工程、莽山水库、毛俊水库等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流域洪水调控能力和水资源配置能力有效增强。

  洞庭湖综合治理稳步实施。22个蓄洪垸堤防加固工程已基本完成,城陵矶附近3处重要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已全面开工,蓄洪垸近1100公里堤防防洪标准由3-5年一遇提高到5-10年一遇,黄盖湖防洪治理项目今年9月启动实施。 洞庭湖抵御中小洪能力显著增强。

  四水防洪能力不断提升。推进23条主要支流、330条中小河流治理和35个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完成主要支流项目277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74个,除险加固病险水库8174座。 四水流域防洪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5年间,湖南省有效应对了2013年超历史特大干旱,战胜了2014年沅水中下游超历史洪水、2015年13次强降雨过程和湘江中上游罕见冬汛、2016年15次强降雨过程及河湖长时间超警洪水以及2017年历史罕见的特大汛情。与上一个5年相比,这5年湖南省受灾人口减少16%,农作物受灾面积减少20%,倒塌房屋数量减少54%,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减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