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湖南将按“一个标准、两个市场”促进农产品提质

2017-10-13 1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0月12日消息(记者姜文婧)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湖南省新获批9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新增的9个示范区分别是:永州市、祁阳县、东安县、零陵区、湘潭县、祁东县、靖州县、古丈县、花垣县。其中,永州市成为长江以南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

  据介绍,此次新获批的示范区,其产品涵盖了果蔬、果蔬罐头、茶叶、活猪、植物提取物、湘莲、茯苓、肉类等多个品种,分布于永州、湘潭、衡阳、怀化市和湘西自治州,呈现出获批数量多、地域覆盖广、涉及品种多的特点。至此,湖南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已达21个,总数列全国第四位。目前,全省另有在建省级出口示范区9个。

  今年九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向全国发出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的总动员令。《指导意见》中提出主攻方向要聚焦八大领域,其中之一就是要增加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开展出口农产品品牌建设专项推进行动,提升出口农产品质量,带动提升内销农产品质量,与国际标准对接等。对于湖南这个农业大省来说,建设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意味着湖南将加大实现农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

  “湖南将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湖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杨杰介绍,2013年底,常德石门县获批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4年12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的通知》,建立了由检验检疫、发改、财政、商务、农业等1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速,机制也更加完善。全省食品农产品出口额也飞速发展,由2009年的4.85亿美元增至2016年的13.75亿美元,2017年1-8月出口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其中示范区出口占出口总额的60%。永州市增幅尤其显著,由2014年的1.03亿美元猛增至2016年3.26亿美元。新扩项的长沙县国家级出口示范区今年1-8月出口农产品6928万美元,同比增长36.75%。

  出口额增长还只是传统农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侧面,近年来,各示范区积极引导实现从数量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全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连续3年合格率100%,实现了示范区内产品“零退运”、“零通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省新增了新真喜、湘丰、神农、金洲、华乐等11个国际自有食品品牌和绿源等15个国内自有品牌。示范区内新增企业88家,新增就业31.36万人。

  据介绍,湖南目前大力推行“示范区+同线同标同质”模式,即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按照相同的标准生产,达到相同的国际质量水准。示范区内共有熙可等16家企业进入国家认监委的出口食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平台,实现优质出口食品供应国内中高端市场。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湖南省在长沙县试点依托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搭建“农超对接”平台,长沙县国家级示范区的417种优质出口食品进入当地连锁超市的进出口商品销售专区,3个多月时间里,当地21家门店实现销售额200余万元。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验正向全省推广。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湖南

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湖南将按“一个标准、两个市场”促进农产品提质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湖南省新获批9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增数量居全国第一。新增的9个示范区分别是:永州市、祁阳县、东安县、零陵区、湘潭县、祁东县、靖州县、古丈县、花垣县。其中,永州市成为长江以南第一个、全国第四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