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肉仙姑力·阿不都克力木:一片丹心映杏林

2017-10-13 09:09:00来源: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肉仙姑力·阿不都克力木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有人说爱是盛开的鲜花,能让人的心灵四季飘香。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事业发展部主任肉仙姑力·阿不都克力木就是这样一位心灵飘荡着香气的人,她无怨无悔地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用大爱传播着温暖。

  中等个头,说话办事干脆利落,虽已过天命之年,浑身上下却散发着年轻人的青春朝气。“我就是个医务工作者,没什么可说的。”面对记者的采访,肉仙姑力显得有些羞涩,但是说起事业,却健谈起来……

  真情温暖患者心

  在大家印象里,肉仙姑力几乎天天加班。她每天都在病房、重症监护室里穿梭忙碌,不管多忙、多累,面对患者时,总是面带微笑。“人在生病的时候最需要呵护,医护人员的一个微笑、一句鼓励,都能给患者带来力量。”肉仙姑力说。

  为了提高医院的整体护理水平,让患者感受到如家般的温暖,肉仙姑力想了许多办法。2010年起,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启动的“医院—社区—家庭无缝隙式护理服务”模式,就是肉仙姑力和同事们探索出的一种创新服务,该模式填补了医疗护理服务的“真空带”,能使患者享受更优质、方便、快捷、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医院—社区—家庭无缝隙式护理服务’模式要求,从患者入院到出院都由同一个医护小组负责诊疗、护理等全程服务。患者出院后医护小组的家庭随访工作随之启动。医护人员深入社区、村庄,将医疗服务延伸至院外和家庭,使患者的院外康复治疗得到科学、专业、便捷的技术服务和指导。”肉仙姑力介绍。

  2016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启动磁性病区建设,推行“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为目的的专科护理技术,如:好妈妈式产前服务、粉红丝带妇女关爱群、糖尿病之家、肾友会等一系列特色服务,有效拉近了与患者的距离,构建了和谐的医患关系。如今,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以“细心、爱心、诚心、恒心”,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赢得广大患者的赞誉。

  “我母亲住院时,护士给她梳理头发、帮她擦身体、剪指甲,我特别感动。”8月20日凌晨,疏勒县艾尔木东乡的玛白·艾力木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看到母亲得到了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逐渐恢复健康,玛白·艾力木的女儿海日尼沙·赛派尔感动得热泪盈眶。

  创新管理的“智多星”

  勤学、细心、爱思考,在同事们眼里,肉仙姑力是个“智多星”。援疆省市的无私援助更是为肉仙姑力这个“智多星”插上了一双“翅膀”,助她开阔眼界,增长见识。“2012年,我到广东参加培训,当地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服务理念让我深受启发,我就在想如何让这些先进的做法在喀什落地生根。”肉仙姑力说。

  这些年,在肉仙姑力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率先在疆内引进了医院护理五常法审核评价体系,建立了APN护理排班模式,并开展了整体护理模式病房建设。在专科护理发展中,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率先在地州市级医院中成立了危重症、急诊急救、老年病、糖尿病等12个专科小组,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依托医院专科护理优势资源,加强外引内联,举办国家级、自治区级、地区级医学教育培训班50多期,有效提升了喀什地区医疗护理管理整体水平。

  2015年,在医院的大力支持和肉仙姑力的不懈努力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与援疆省市医院联合启动了“粤喀百名护理精英培训项目”,作为自治区级临床护理重点专科和专科护士培训基地,为全疆培养了300多名高素质专科护士。

  罗文君从事护理工作十多年,在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下,从一名新人迅速成长为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护士长,得到了患者、家属和同事们的认可。“肉仙姑力是我们的好大姐,这些年无论是我们个人的成长还是护理部的发展,都凝聚了肉仙姑力大量的心血和汗水。”罗文君说。

  用勤奋敬业书写忠诚

  在从事护理事业三十多年来,肉仙姑力始终把患者和工作摆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十多年没请过年假”“生病了就在办公室打点滴”“手臂骨折了,吊着胳膊坚持上班”……提起肉仙姑力,熟识的人都会被她的勤奋和敬业精神所感动。

  “记得那一年,医院派肉仙姑力去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当时,她的孩子们还小,儿子才5岁,但肉仙姑力没有多说一句话,一走就是几个月……”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王莲英回忆道。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医院,肉仙姑力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帮助医院建立健全各项护理工作制度,搭建护理管理体系,培训基层护士护理危重病人的技能。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肉仙姑力的辛勤工作换来了丰硕的成果。这些年,肉仙姑力先后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优秀护理管理干部、自治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肉仙姑力·阿不都克力木没有自满,她说:“我是一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参加工作30多年,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履行应尽的职责。能够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深感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创造新的业绩。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

十九大代表肉仙姑力·阿不都克力木:一片丹心映杏林

有人说爱是盛开的鲜花,能让人的心灵四季飘香。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事业发展部主任肉仙姑力·阿不都克力木就是这样一位心灵飘荡着香气的人,她无怨无悔地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喀什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用大爱传播着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