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东莞港揭牌仪式正式举行

2017-10-12 20: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莞1012日消息(记者郑澍)东莞市12举行滨海湾新区、东莞港揭牌仪式,滨海湾新区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开发建设滨海湾新区,是东莞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抓手,是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重要支撑,肩负着打造东莞未来30年发展新引擎的重任。

  滨海湾新区由长安新区板块、沙角地区板块、威远岛板块三大板块构成,总面积83.2平方公里,其中现状陆域面积51.8平方公里,规划建成后陆域面积60.3平方公里,是珠江口东岸唯一连片待开发区域。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黄金位置”,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毗邻港澳,连接穗深,地理位置优越,土地连片且尚未开发,周边有成熟的工业体系支撑,有自贸区引领,是滨海片区先行区和片区中心,更是东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区。

  片区交通路网发达顺畅,一小时交通圈内,通过一个港澳码头(虎门港澳客运码头)、两条城市轨道(东莞2号线对接深圳20号线,东莞3号线对接深圳11号线)、三条城际铁路(广深港高铁、深茂铁路、穗莞深城际)、四条高速公路(广深沿江高速、广深高速、常虎高速、番莞高速),形成了“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轻轨、国际机场、港口码头”的复合交通条件,构成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2018年广深港高铁通车后,从虎门站到香港西九龙站只需33分钟。

  滨海湾新区是滨海片区先行区和片区中心,周边拥有成熟的产业体系,其所引领的滨海片区,虎门、长安、厚街、沙田四镇的工业产值达到3500多亿,形成了极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新区的沙角板块拥有东莞最具经济潜力的海岸线与水深条件,最大可建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深可达18米,具备建设大型深水港、开辟远洋班轮航线的天然禀赋,从而有条件以港口为载体,培育形成新兴国际航运门户。东莞也寄望以港口城市为重要牵引力,发展以海带陆、区域合作的经济模式,充分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广东

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东莞港揭牌仪式正式举行

东莞市12日举行滨海湾新区、东莞港揭牌仪式,滨海湾新区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