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藏两地携手开发“西藏好水”

2017-10-12 0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0月11日,“西藏好水·世界共享”珠江三角洲(广州)专场推介暨展览展示活动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举行。西藏好水行业协会会长岳志强表示,随着铁路交通网络的完善以及外运成本的降低,“西藏好水”出藏难题正一一破解,为西藏天然饮用水进入粤港澳市场提供了便捷的途径。随着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第十四届中博会期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粤藏两地将在水产业上展开合作。

  据悉,近年来,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全区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天然饮用水生产企业有35家,已建成生产线40余条,产能突破330万吨,行业整体技术及工艺标准达到中国先进水平。2016年全区天然饮用水产量突破60万吨,同比增长40%;2017年产量预计将达到100万吨。岳志强介绍,为解决“西藏好水”出藏难题,西藏自治区政府和西藏好水行业协会先后多次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快运、青藏铁路公司进行协商,落实优惠运价,实行物流总包,近日与中铁快运公司续签了2017年度物流总包协议,从而有效降低西藏天然饮用水出藏铁路运输成本。此外,继青藏铁路、拉日铁路相继通车后,拉林铁路正式开工建设,为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了便利的交通环境。拉萨至广州往返直达列车已平稳运行多年。广深港高铁全线通车后,也将为西藏天然饮用水进入粤港澳市场提供更便捷的途径。

  推介会上,集中展示了西藏12家参展企业、28种规格的产品。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西藏好水行业协会分别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国家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广州)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表示,在水产业上,广东、西藏互有优势、互相弥补。西藏号称“亚洲水塔”,开发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西藏天然饮用水凭借其安全高品质、清洁无污染的独特竞争优势,逐步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和接受。而广东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是全国最大的饮料及水产品消费市场,同时,广东制造业发达,是我国主要的饮料、及包装饮用水生产大省,在水处理设备、饮料生产、包装设计、商贸物流等水产业链的相关领域拥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和人才。广东与西藏在水产业上的携手,与第十四届中博会“加强合作,扩大交流,互利共赢,携手发展”的主题高度契合。当前,广东正着力构建创新型经济格局,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广东各级政府部门将优化服务,积极支持和鼓励两省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大力为西藏好水走出西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促进粤藏合作发展,互利共赢。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粤藏;西藏;好水

粤藏两地携手开发“西藏好水”

10月11日,“西藏好水·世界共享”珠江三角洲(广州)专场推介暨展览展示活动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上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