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野生动物园收容娃娃鱼“礼物”

2017-10-11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0月11日消息(记者李健飞)10月7日,云南野生动物园收容了一条40厘米长,约2公斤左右的娃娃鱼。据送娃娃鱼的李先生说,这条娃娃鱼是朋友买回来赠送给他的,李先生见娃娃鱼可怜就打算将其饲养。但查过娃娃鱼相关资料后,决定将其送来云南野生动物园收容拯救中心进行饲养。

  饲养条件苛刻,普通家庭无法养活

  记者在云南野生动物园见到了这条由市民送来的娃娃鱼,这条娃娃鱼身体呈大理石般的颜色,安静地在暂养盆里,经过2天的观察饲养,这条娃娃鱼将于10月7日放到救护动物暂养区饲养展示。虽然平时看见娃娃鱼在清水里一动不动,看似很好养活,但是饲养娃娃鱼的要求可高了。饲养娃娃鱼首先对水质要求很高,必须生活在清澈的溪水中,水质无污染的水体才可使娃娃鱼存活。其次是周边生活环境必须营造野外,让娃娃鱼有栖身之所。所以,一般养在玻璃缸或盆里的娃娃鱼只能短时间存活,普通家庭是无法养活的。

  救护动物暂养区 营造野生环境

  在云南野生动物园的天鹅湖景点,有一片湿地是专门给救护动物生活的。这片湿地仿造动物野生环境建有水循环系统、洞穴、草地等。娃娃鱼一般喜欢匿居在山溪的石隙间,洞穴位于水面以下。夜间静守在滩口石堆中,一旦发现猎物经过时,便进行突然袭击。在水池的底部还铺有砂石,娃娃鱼平时躲躲藏藏,喜欢把身体的颜色和周围的石子一样,免得天敌发现它。

  工作人员将娃娃鱼抬着来到池边连同盆里的水将娃娃鱼放到池子里。娃娃鱼一进到池子里就张开四肢迅速游到了洞穴里。为了能让娃娃鱼适应环境,工作人员拉着娃娃鱼的尾巴轻轻扯出来,想不到一向温顺的娃娃鱼转过身子朝着工作人员的手就咬去,还好工作人员反应及时才避开了娃娃鱼布满尖牙的大嘴。

  工作人员说,这条娃娃在暂养区适应一段时间后才会给它进行喂食。因为两栖爬行动物在环境和温度变化后会长时间拒食,等适应环境之后才会吃东西。等娃娃鱼吃东西后将投喂鱼、虾、蟹等水生动物。游客来到云南野生动物园就可以在天湖的收容动物暂养池就可以看到野生状态下的娃娃鱼。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娃娃鱼

云南野生动物园收容娃娃鱼“礼物”

10月7日,云南野生动物园收容了一条40厘米长,约2公斤左右的娃娃鱼。据送娃娃鱼的李先生说,这条娃娃鱼是朋友买回来赠送给他的,李先生见娃娃鱼可怜就打算将其饲养。但查过娃娃鱼相关资料后,决定将其送来云南野生动物园收容拯救中心进行饲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