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容雪岭:匠心传世在矿山

2017-10-11 09:08:00来源:央广网

容雪岭(左)和工友加油鼓劲

  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11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日报记者陈晨)位于新疆托里县山区的新疆有色集团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选矿厂采金区,年平均气温6.1℃,最高气温40℃,最低气温-39℃,最大风力可达10级以上……

  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一名女工坚守28年,用坚毅和执着传承着工匠精神,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于一身,她,就是容雪岭。

  9月7日,记者走近容雪岭,探寻她一路走来的不平凡的足迹。

  上世纪50年代,容雪岭的父亲随着有色建设大军走进了可可托海,在这里整整奋战了36年。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有色矿二代,从小受父亲耳濡目染,容雪岭骨子里透着“不服输”的倔强劲。

  没人能够想到,今年48岁的容雪岭十几年前曾是一名厨师。靠着勤奋好学,如今她在哈图金矿选矿厂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科技创新工作室。

  1988年,容雪岭从河北省唐山市商业技校毕业分配到哈图金矿干起了厨师,这一干就是13年。

  2001年,哈图金矿改制重组,容雪岭没有了工作,抱着不满4岁的女儿回到家里。一年过去了,恰好选厂有一个置换岗位腾出,容雪岭选择重新上岗,从厨师向一名技术工人转变。

  容雪岭要到托里县的矿区工作,女儿只能交给奎屯的父母亲照看。已经懵懵懂事的女儿,拽着她的衣襟,不停地问:“妈妈,你要去哪里呀?”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孩子早早就起了床。该出发了,孩子哭天喊地抱着她的腿说:“妈妈,你别走!你不要我了吗?”稚嫩的声音,就像针一样刺痛着容雪岭的心。可她只能抹着眼泪狠心地离开。

  “那时孩子经常问,妈妈,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陪,我为什么就没有呀?作为母亲,我也舍不得呀!可我更舍弃不了我所热爱的工作!”容雪岭说。

  2006年,容雪岭转岗到完全陌生岗位,成为一名摇床工。没有现成的操作方法,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为了尽快熟悉岗位操作要领,她在车间像一个勤勉的小学生,向技术员请教,和同岗位操作工交流心得,去图书馆借阅相关资料。

  即便是这样用心地在琢磨,第一个月的指标仍不尽如人意:那一个月,她接的重砂有120多公斤,是四个班里最多的,但等炼金室结果出来后,她们班的金属量却不足1公斤,重选指标垫了底!对此,容雪岭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她说:“累我不怕,怕只怕方法不对,让珍贵的黄金从我的手中白白流失。”

  退缩认输还是坚持到底?容雪岭不断地问自己,甚至跑去向父亲大倒苦水。“你遇到这么点困难,就打算认输了吗,你还配做有色的矿二代吗?”父亲说。父亲的话让容雪岭陷入深深的思索。“既然选择干,就要干到最好,我相信,我一定能行!” 容雪岭默默地为自己打气。

  容雪岭在摇床旁一忙就是一整天,只要到了工作岗位,她就有使不完的劲,就像一个永不停歇的陀螺。付出得到了回报,在选矿厂调试的10个月里,容雪岭除了第一个月产量指标垫底,其余9个月全是第一。

  时光流转,11年过去了,摇床岗位的女工换了一茬又一茬,容雪岭依然在她挚爱的摇床岗位上不知疲倦、尽职尽责地工作着。她说:“有时我也很累,但一想到有那么多的姐妹们一直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我,帮助着我,就感到特别的欣慰。”

  获得诸多荣誉的容雪岭,从父亲血脉中传承下来的“不服输,从头来过”的倔强劲,为她赢得了骄人的成绩。

  “我爱这里,也爱这个工作。”容雪岭说。

  回顾当时企业改革的情景,她说:“我们改变不了市场,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竭尽所能,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对企业最好的报答。”

  哈图金矿的化验员张婕谈起容雪岭时说:“在荒原戈壁、在大山深处,容雪岭是风中的舞者,是铿锵的玫瑰。岁月流逝,哈图的冬风还是那么猛烈,可到了春天,路两边的红柳仍会散发出淡淡幽香,这不正是可可托海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吗?”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十九大;矿山

十九大代表容雪岭:匠心传世在矿山

位于新疆托里县山区的新疆有色集团西部黄金克拉玛依哈图金矿选矿厂采金区,年平均气温6.1℃,最高气温40℃,最低气温-39℃,最大风力可达10级以上……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一名女工坚守28年,用坚毅和执着传承着工匠精神,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于一身,她,就是容雪岭。